投票權法案參院觸礁 民主黨黨內分歧嚴重

■民主黨黨內2名溫和派議員西內瑪(左)和曼欽(右),一直反對進步派倡議參院修改議事機制,讓法案可經簡單多數票在參院過關。 資料圖片

參院在共和黨議員全體反對的情況下,否決了兩項民主黨力推的投票權法案,民主黨隨後將焦點轉往議事程序,希望改變法案需要有60票才能過關的規定,但是因黨內2名溫和派議員反對,成事機會不樂觀。

綜合美聯社與NBC新聞的報道,參院19日表決時,以51票反對、49票贊成,否決了《投票自由法案》(Freedom to Vote Act)和《劉易斯投票權促進法案》(John R. Lewis Voting Rights Advancement Act)。共和民主兩黨議員均順應黨派立場,共和黨議員全部投下反對票,民主黨議員全部投票贊成,唯一的例外的是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他眼見法案過關無望後,因為程序規定而投下反對票,以便將來能將法案重新提上日程。

在這次立法的角力中,民主黨和民權陣營批評多個共和黨執政的州份分別立法,收緊投票限制,變相剝奪少數族裔等弱勢群體投票權,因此需要聯邦立法。但是共和黨則反駁稱,上屆總統大選出現舞弊的情況,州府需要杜絕此問題。

由於民主黨在參院只有50席,外界早已預料,兩項投票權法案通過的機會渺茫,進步派為此倡議參院修改議事機制,讓法案可經簡單多數票過關,也就是俗稱的「剪布」。但是在這方面,民主黨溫和派議員曼欽(Joe Manchin)和西內瑪(Kyrsten Sinema)一直反對,表示此舉將加深兩黨的分歧,而且未來民主黨成為少數黨派的話,將失去重要的談判籌碼。不過,這兩人連月來依然面對黨內和民權陣營的猛烈批評,不少團體威脅要撤回對他們的支持。

此外,早前一直沒有表態的民主黨參議員凱利(Mark Kelly)亮明立場,表示支持修改議事機制,本身是太空人出身的凱利形容,太空總署(NASA)若像參院運作的話,那 永遠無法讓火箭升空。隨著凱利開腔,換言之未來民主黨遊說的重點將會落到曼欽和西內瑪的身上。分析形容,投票權法案闖關失敗是總統拜登的一大挫折。但是拜登在19日的白宮記者會上表示,不會放棄這方面的努力。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