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歇根大學狼醫案和解 受害人獲近5億賠償金

■密歇根大學已故前橄欖球隊隊醫安達臣性侵犯學生事件,校方決定向過千名受害者賠償共4.9億元,成為全美大學賠償金額最高的性侵案件。 合併圖片

密歇根大學經過1年獨立調查後,承認校方在橄欖球隊醫生性侵學生案件中負有責任,因此將向一千多名受害人賠償4.9億元,創下全美大學性侵案的賠償紀錄。部分受害人接受賠償方案,希望此事件能告一段落。

綜合《紐約時報》與NBC報道,性侵學生的是已故橄欖球隊醫生安達森(Robert Anderson),歷年來的受害人約為1050人。密大在聲明中表示,4.9億元中的4.6億元將撥給已知受害人,剩餘的3000萬元留給可能出現的新個案,但對方最遲需在2023年7月31日前提出要求。

校方表示,經過協調後達成的這套賠償方案,其內容仍需校董會表決,一旦執行時,將由退休聯邦法官監督。

密歇根大學也沒交代付款細節,但校董會主席艾克(Jordan Acker)表示,希望這筆賠償可讓受害人撫平創傷。

代表部分受害人的律師懷特(Jamie White)回應時表示,年輕人所受的傷害原本可以避免,樂見校方為此承擔責任,而他的大部分當事人仍然深愛母校,並不希望母校承受永久傷害,也希望事情能夠完結。

另一名受害人的律師賴特(Michael L. Wright)則說,金錢賠償不代表事過境遷,但至少可讓受害人知道,校方已明白自己令運動員和學生失望,並願意面對責任。

這次風波在3年前由吹哨人揭發。畢業多年的校友德盧卡(Tad DeLuca)表示,自己曾在1975年向教練約翰森(Bill Johannesen)和大學體育總監坎漢姆(Don Canham)發信,形容自己檢查身體期間,醫生安達森無論如何都會借故脫下學生的褲子,其他人也遭到同樣對待,但約翰森非但沒有跟進,卻當著其他隊員面讀出德盧卡的投訴信,公開羞辱他之後,再將他逐出校隊並失去了獎學金。

事隔多年,警方在2018年為此立案,但由於安達臣已經死亡,案件也超出了追溯年限,因此無法訴諸法庭。密大去年聘請律師展開調查,證實確有職員知道安達臣的所作所為,但是卻無人阻止。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