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脅拘留「惡意返鄉」者 河南縣長捱轟

一段關於河南省周口市鄲城縣縣長董鴻關威脅拘留「惡意返鄉」者的影片引發熱議。

網上流傳影片可見,董鴻在相關會議上說:「你只要返回,先隔離再拘留。」隨後,董鴻回應稱上述影片經過剪輯,缺少了「不聽勸阻,惡意返鄉」等內容,不真實,但其言論仍然遭到廣泛批評,有的批評他毫無法治觀念,有的質疑縣長如何界定「惡意」。

在時長二十多秒的影片中,鄲城縣縣長董鴻叫囂:「凡是中高風險地區,試圖返回,不講你有沒有疫苗接種證明,不講你有沒有48小時的核酸檢測,你只要返鄉,先隔離後拘留。」

該影片在網上激起了很大民意反彈,相關新聞一度進入微博熱搜榜。有微博網民表示,「以前的鄉愁,是一張火車票,我在這頭,家鄉在那頭。現在的鄉愁,是先隔離,再拘留。」

隨後,針對此事董鴻回應媒體時稱:上述影片經過剪輯,不真實,剪輯掉了「不聽勸阻,惡意返鄉」等內容。

但其言論仍然遭到廣泛批評,有的質疑:甚麽叫「惡意返鄉」?人們會産生疑問,回鄉的人是惡意的嗎?「惡意」與否是縣長可以界定的嗎?春節回鄉爲何還有被拘留的風險?

官方《半月談》發表評論指出,層層加碼也反映出一些幹部不想作爲、不願擔當的懶政思想。通過層層加碼,將返鄉群衆「踢」出自己職責範圍,或者控制在自己劃定的圈子裏,讓自己少承擔風險和責任,這是懶政,也是治理能力不足。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 : https://bit.ly/3yLrgYZ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