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藥測政策 或將作輕微修改

加州休閒大麻合法化已五年,州府開始考慮對入職前藥物測試政策作出輕微改動。美聯社資料圖片

鑑於社會風氣對用藥的標準和態度有所改變,加州州公務員委員會(SPB)正考慮對公務員藥物測試政策作出輕微改動,本月底將進行聽證會聽取外界意見。

《沙加緬度蜂報》報道,SPB的擬議規則將修改關於州府職位的申請者,何時獲允許就未通過入職前藥物測試作出上訴的州府政策。在新建議下,倘申請者能夠證明他們合法使用藥物,或他們能證明因為測試程序錯誤、監管鏈出現瑕疵或其他違規行為而造成測試結果假陽性反應,即可就結果提出上訴。

約半年前,SPB發出一項「先例決定」,大麻呈陽性反應的驗尿結果不再是解僱大部份州公務員的理由,但不包括警員和某些專業人員。該項決定距離加州選民2016年通過64號提案將休閒用大麻合法化已有5年時間。

現行加州公務員政策規定,倘申請者能證明他們合法取得藥物,便可就測試結果未獲通過提出上訴。現行政策亦就違反測試程序、監管鏈出現瑕疵或其他不可能產生假陽結果的違規而被作出不同解讀。

州人力資源局發言人指出,換句話說,「無論是否影響藥物測試結果,違反程序、瑕疵或違規亦可作為上訴理由,最終只有在造成假陽性測試結果,瑕疵、違反程序或違規才有關聯」。

當局發言人補充,測試結果假陽性可能對州府職員的求職者產生持久影響,因為在求職失敗一年後,使他們不合資格申請其他需要藥物測試的職位。

SPB安排本月25日就擬議改動進行聽證會。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