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國會議員退休 中谷政壇生態突變

聯邦眾議員麥克內尼宣布退休。美聯社資料圖片

聯邦眾議員哈德將改選第9選區。美聯社資料圖片

州眾議員格雷挑戰國會13選區議席。美聯社資料圖片

州參議員卡巴雷洛或有意參選國會13選區。美聯社資料圖片

加州選區重劃後,中谷或成為全州最富動態的戰場。最新一名代表當地10多年的資深民主黨國會議員宣佈退休,又引發政壇音樂椅遊戲,黨友虎視眈眈。新選區的出現,引起民主黨人互相廝殺。

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道,即將任期屆滿的國會眾議員麥克內尼(Jerry McNerney)周二(18日)宣佈將會退休,不會尋求連任。Politico形容,麥克內尼的決定對中谷整個政界、由國會眾院到州議會都帶來衝擊。在選區重劃後,外界原以為70歲的麥克內尼的選區變化不大,篤定連任。但他決定退休,成為第四位在選區重劃後宣佈退休的民主黨加州國會眾議員,從而改寫中谷政壇生態。

隨著麥克內尼宣布退休,骨牌效應隨即出現。現任國會第10選區民主黨眾議員哈德(Josh Harder)宣佈,今年將競逐麥克內尼的第9選區,而非之前宣稱角逐重劃選區後的第13選區。哈德先後宣佈所角逐的選區都是民主黨票倉,對於民主黨在國會眾院能否維持多數的影響料有限,但他在選區目標上迅速轉變卻引起轟動。

民主黨州眾議員格雷(Adam Gray)亦加入國會議席爭奪戰,參選第13選區。屬黨內溫和派的格雷目前在州議會任期2024年才屆滿,但當他競爭州眾院內權力甚大的政府組織委員會主席失敗後,某程度顯示他在沙加緬度遭到邊緣化。

格雷宣佈投入國會選舉後,立即標榜他獲重量級人物背書,暗示他早已準備出戰良久。為他背書的包括格雷岳父兼前老闆、前聯邦眾議員康迪特(Gary Condit)、大量民主黨民選官員以及共和黨前州眾議員奧森(Kristin Olsen)和肯尼拉(Anthony Cannella)。

另一令人關注的是州參議員卡巴雷洛(Anna Caballero)。由於選區重劃,她不得不與黨友、州參議員赫塔多(Melissa Hurtado)為連任而成為競爭對手。據報卡巴雷洛有意轉投國會第13選區,但一樣會對上同黨對手格雷。13選區以拉美裔為主,卡巴雷洛尚無公開宣布其決定,但其競選顧問伊溫斯(Orrin Evans)告訴Politico,卡巴雷諾「認為這是一個由拉美裔女性在國會代表中谷的歷史機會」。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