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金援助計劃將結束 房東住客前路復迷茫

低收入租戶受疫情打擊嚴重,維權團體繼續呼籲租務援助。圖為租客權益組織2021年1月25日在州府沙加緬度遊行,敦促州議會和州長通過疫情下逼遷禁令。美聯社資料圖片

Omicron變種病毒為經濟蒙上更深一重陰霾,保護租客措施亦即將於3月結束,加州的52億元疫情租金援助經費即將耗盡。關注人士擔心恐現驅逐潮,房東則因無租金可收而叫苦連天。

《聖荷西信使報》報道,州府已請求聯邦增撥19億元租務資助經費,償還房東和租客債務,但截至上周僅收到6,200萬元。

根據州府數據,租客和房東要求的涉及金額升至69億元。官員透露,有些要求不合資格或申請重覆而被否決。州住屋及社區發展局副局長羅斯(Geoffrey Ross)坦言,由於不清楚將收到的經費多寡,故現在說超額申請是言之尚早。

州官員預期,需有額外25億元才可應付未來需求。雖然預料聯邦今春會發放額外的未用經費,但加州的租客保護措施將於3月結束,屆時房東將可恢復以欠租為由驅逐租客。

州商業、消費服務及房屋局長拉米尼斯(Lourdes Castro Ramirez)承認,為了繼續滿足受疫情影響的低收入戶,加州寄望可從聯邦未來資金重新分配時得到大量經費,並繼續聚焦於為面臨搬遷的低收入戶和租客的紓困。

租客和房東可申請州與地方相關援助,合資格的低收入租客可申請最高100%援助償還欠租,部份更可申請獲得未來的租金補貼。州府預計,各種計劃迄今已助近25萬戶,提供房東25億元。

但援助金發放速度緩慢,自計劃設立以來為人詬病。由於房東4月起可驅逐租客,租客權益關注人士不免擔心,尤其是隨著Omicron引爆新一波疫情,目前尚未刺激租務援助需求增加,但預期不少低收入戶和前線工人繼續受經濟混亂而影響。

房東也心急如焚。加州公寓協會副會長卡頓(Debra Carlton)直指,倘繼續欠租,房東恐無力應付繳稅、房貸和其他開支。

聖荷西、三藩市和屋崙等加州大城市利用聯邦經費自設援助計劃,聖他克拉和阿拉美達縣也有相關援助。雖然需求穩定,但不論聖他克拉縣或屋崙,求助金額皆高於可用經費。一些非牟利組織近日發現,低收入民眾對食物和衣服的需求繼續增加,難有餘額用於交租。有組織代表坦言,就算只有2、3個月的租金援助,都有助避免不少家庭流落街頭。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