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車今年6月結束 邱騰華:第5輪抗疫基金無份

政府去年底宣布美食車業務發展「業務發展並不理想」,決定計劃於今年6月1日結束美食車先導計劃。立法會議員謝偉俊批評美食車計劃是「突然死亡」,欠妥善支援一眾美食車投資者「善終」服務,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19日)書面回應表示,政府作出很多支援及調整,以擴大美食車的營運空間和彈性,惟美食車業務發展並不理想,只在2017年先導計劃的推出首年表現較好,其後兩年業務已持續下跌,而且美食車不受新一輪收緊措施影響,因此第5輪抗疫基金並不會涵蓋。

邱騰華回應議員面書質詢時指,美食車作為旅遊推廣設施,於2017年2月推出,計劃是試驗性質,惟在2017年先導計劃的推出首年表現較好,其後兩年業務已持續下跌。15部美食車中已有3部先後退出先導計劃,餘下12部中只有一半維持較經常運作,而12個營運場地當中亦只有3個場地較常有美食車營運。由於美食車的發展未能達致政策目標,政府決定結束先導計劃,但會延長計劃約4個月至2022年6月1日,讓美食車營運者有充裕時間作出相應安排。

他又指政府過去5年已為其營運提供不同形式的支援,並多次調整和延展,更指美食車要靠自身條件才能吸引顧客,惟旅遊事務署並無備存營運者的商業利潤資料,未能完全評估個別營運者的盈虧情況。至於美食車營運者於先導計劃結束後會否以其他形式繼續在飲食業經營,邱騰華則表示是營運者的商業決定,他們要符合食環署規定申請適當牌照。

被問到會否在新一輪抗疫基金中,為美食車提供支援,邱騰華卻表示,抗疫基金僅針對受收緊措施影響的處所,包括長期仍然處於冰封狀態、未曾復蘇的行業,而美食車的營運並不受新一輪收緊措施直接影響,因而並不涵蓋在第5輪抗疫基金措施的範圍內。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 : https://bit.ly/3yLrgYZ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