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程式管理辦公室 喜憂參半是把雙刃劍

芝加哥50層高辦公大樓77 West Wacker Drive。資料圖片

芝加哥50層高辦公大樓77 West Wacker Drive的大樓管理公司人員透過手機程式處理相關工作。紐約時報

新冠疫情下,辦公室打工仔帶著不少新疑問回到辦公室,例如如何落實防疫?訪客如何進入大樓?現在有不少辦公室經理採用流動應用程式,提供相關資料,盼緩解員工的憂慮。

《紐約時報》報道,這些辦公應用程式是為連接辦公室租戶而設,供他們提出維修、保安和物流要求以及連繫社群項目。這類程式從2018年開始受關注,提高辦公室效率。在疫情下,程式使工作相關任務更安全和便利,成為僱主嘗試吸引員工返回辦公室工作的方法。

每款程式可為每個辦公大樓及其特定租戶度身訂造。僱員可利用應用程式進入辦公室大樓、預留會議室和提出維修要求。當大樓出現緊急事件或發生天災,程式可迅速散播安全資訊。大樓經理亦可監察工作室和其他辦公空間的使用。

疫情肆虐下,這些程式亦有可助使辦公室變得較安全,傳達整座大樓的衛生資訊和減少肢體互動,但同時引發私隱憂慮,關注人士擔心僱主可透過程式掌握僱員行蹤。

芝加哥洛普區(Loop)50層高的辦公大樓77 West Wacker Drive,從去年起使用由科技公司Cohesion研發的TranswesternHub程式。租戶之一羅斯柴爾德銀行(Rothschild & Company)辦公室經理格里芬(Rosalyn Griffin)表示,只需用手機就能處理辦公室相關工作,僱員可用程式出入大樓和調節辦公室溫度,免除忘記鑰匙的煩惱。

辦公大樓的衛生和安全成為疫下重點,有辦公大樓營運主管指出,租戶正在尋求無接觸的大樓運作。這些大樓程式正是能提供滿足部份要求,例如讓訪客先登記訪問,然後收取QR碼進入大樓,消除與保安面對面接觸。

大樓程式還可監察會議室、飯堂和停車場使用狀況和改善運作,讓公司追蹤大樓不同部份的人數,從而節省未被使用區域的冷暖氣和燈光。

但私隱關注人士擔心,這些程式會收集員工的個人數據。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工程及公共政策系教授克蘭諾(Lorrie Faith Cranor)指出,公司追蹤員工手機和電腦已有多年,這些辦公大樓程式「將對員工的監視推至新層次」。她認為這些程式對於感到上班行蹤遭監視的員工造成壓力,尤其當系統標記個人訊息,如不同部門的員工共處過久或某人頻密如廁等。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