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恐非最後變種 疫情未必能夠短期結束

■傳染病專家福西(左下)在達沃斯議程視像電話會議上警告說,Omicron變種病毒不是新冠病毒的最後一種變種毒株,疫情未必會很快結束。 美聯社

(鄧燕文編譯)

傳染病專家福西17日警告說,Omicron變種很有可能不是新冠病毒的最後一種變種毒株,疫情未必會很快結束。他擔心可能再有可以抵抗感染後產生的自然免疫力的新變種出現,從而令疫情持續。他還指出,即使Omicron是最後一種變種毒株,但它仍有可能演變成為一種地方病。

綜合英國《每日郵報》及CNBC報道,Omicron變種雖然具有高度傳播性,但被發現導致的症狀沒有之前的變種嚴重,從而引發人們對它可以加速疫情結束的希望。但福奇在當天舉行的達沃斯議程(Davos Agenda)視像電話會議上表示,目前仍不能有這樣的保證。

福西警告說,Omicron變種可能不會是新冠病毒的最後一種變種毒株,因此可能不會意味著新冠疫情的結束。他還指出,就如Omicron的出現一樣,未來有可能出現新的變種,可以繞過之前感染Omicron時所產生的自然免疫力,因此這種自然免疫力可能沒有一些人認為的那麼有效,新冠疫情也可能因此繼續。

福西因而表示,現在判斷Omicron 是否標誌著最後一波疫情仍為時過早。他稱這仍是一個「懸而未決的問題」。福西還表示,即使Omicro確實成為新冠病毒最後一種變種毒株,也不可能完全意味著這種病毒的終結。相反,它將有可能以地方性水平繼續存在於社會中。

福西的警告與英國一些官員的積極預測背道而馳。後者認為,根據Omicro目前的傳播情況,到今年年底,這種病毒可能成為一種類似導致流感的病毒。

Omicron變種目前仍在美國大部分地區肆虐。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數據顯示,過去一周的日均感染新病例超過80萬,為Delta導致的上一波疫情峰值的四倍。但感染病例增加並沒有轉變為更多的死亡人數。美國現在每天錄得的死亡人數為1839人,為自去年10月以來的最高位,但仍遠低於Delta在9月份高峰期時的3200人。

與此同時,全美新病例的增長速度也正在放緩。過去一周每日新增病例僅增加了7%,相比一周前的增幅為75%。

位於東部的州份,包括曾是疫情熱點的紐約及新澤西,現在的新病例已經開始回落,降幅分別為14%及20%。馬里蘭州的新病例也減少7%。

但Omicron仍繼續西移。密西西比河以西的每一個州在過去兩周均錄得兩倍的增幅。阿拉斯加的病例增幅現為全美之最,過去兩周每日增幅高達610%。德州、俄勒岡及蒙大拿分別以428%、414%及402%的增幅位居前列。

衛生部的數據顯示,目前全美新冠住院患者數仍達創紀錄的15.6萬人。住院率最高的5個州均在東岸,其中新澤西、紐約及德拉瓦3州該比率均為十萬分之70,並列全美第一。賓州及馬里蘭該比率為十萬分之61。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