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服務恐影響航班 航空公司望政府介入

■航空公司警告,新推出的5G網絡「C波段」無線電波頻譜,有可能導致大量航機無法飛行,為航空業帶來災難性的危機。 資料圖片

兩大電訊商AT&T和Verizon宣布將於19日推出新的5G服務後,多家航空公司表示,訊號可能干擾飛機升降,業者為了安全或需取消大量班次,繼而帶來災難般的危機,希望政府緊急介入。

綜合路透社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按照航空界的說法,5G網絡的「C波段」頻譜,可能影響機上儀器運作,一旦民航普遍停飛後,隨時導致數十萬美國遊客滯留海外。

為此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達美航空(Delta)、捷藍航空(JetBlue)、聯合航空、西南航空,以及貨運公司聯合包裹(UPS)及聯邦快遞(FedEx Express)聯署信件,要求運輸部、聯邦航空管理局(FAA)、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向通訊業施壓。信件表示,除非各大樞紐機場能確保飛機安全升降,否則絕大部分客機和貨機只能停飛,部分機型甚至要永久退出服務。

FAA此前曾經警告,5G「C波段」頻譜可能干擾航機的雷達高度計,若在天氣惡劣能見度低的情況下,機師無法目測環境,航班就會受到影響。

在這次的信件中,各家航空公司以16日舉例,表示廣泛地區遭受冬季風暴吹襲,若再加上5G訊號的因素,料有1100餘趟班機被迫取消,或者需要繞道、延誤,影響旅客人數動輒達到10萬人。

因此業界要求聯邦政府立即介入,維持旅客、貨運以及醫療物資運送,具體方案是機場跑道方圓2哩內不能設置5G「C波段」設備, 直至FAA找到方法,能夠兼顧飛行安全和通訊便利為止。

除了航空業本身之外,信件也援引飛機製造商表示,現存機隊中大批飛機或需無限期停飛。

在這輪爭議中,通訊業表示已為5G投入巨資,服務推出的時間不能一拖再拖。而FAA則於16日宣布,已批准約45%的商業航班,於19日5G「C波段」啟用時,可在能見度低的情況下著陸。對此航空業界17日表示,有關做法並不包括許多大型機場。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