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鴉喧騰驅之不散 沙加緬度無計可施

冬日夜幕低垂,吵鬧的烏鴉聲就會傳遍整個沙加緬度。數十年來烏鴉帶來的鳥糞嚴重影響市容,即使有關方面想方設法對付,但牠們還是聯群結隊回到原處,令人頭痛不已。

《沙加緬度蜂報》報道,為市中心發展努力的非牟利組織沙加緬度市中心合作夥伴(Downtown Sacramento Partnership)早已採取行動,阻嚇烏鴉飛進市中心,逼牠們夜間飛往別處棲息。

該組織嘗試向烏鴉發射光束,又擺放具掠食性的假鳥阻嚇,甚至調派一隻受過訓練的老鷹巡邏全市。烏鴉或會撤退至遙遠樹梢,以避開老鷹的監視,但牠們似乎總會回來。

沙加緬度奧杜邦學會(Sacramento Audubon Society)會長比安科(Bill Bianco)說︰「烏鴉在這座城市棲息已有數十年,山谷內大部份中型城鎮也有冬季烏鴉在棲息。」

比安科指出,在日間,烏鴉四處搜尋食物,例如水果、昆蟲、路上遭撞死的動物屍體和剩菜等,入夜後牠們就會返回市區。比安科說︰「城市出現『熱島效應』,由於從市內建築所吸收的熱力,會比週邊地方較為和暖。」

熱島效應是指當建築物、街道和其他基建日間吸收太陽熱力後,將熱力散發出來。根據沙加緬度奧杜邦學會2021年的聖誕日雀鳥點算,從沙加緬度中心點起計的方圓15英里內錄得3,286隻烏鴉。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