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免教委成案 亞裔家庭功居至偉

華裔志願者早前擺攤,收集支持罷免教委的簽名。本報資料圖片

三藩市2月特別選舉即將到來,選民本周陸續收到郵寄選票,將決定三名教育委員盧佩思(Gabriela Lopez)、莫力加(Faauuga Moliga)和高勵思(Alison Collins)的去留。有分析發現,亞裔家庭成為此次罷免運動的主力軍。

罷免教委的組織者去年收集到超過7萬5000個簽名,遠超過所需的5萬1000個。《三藩市紀事報》指出,截至1月14日,罷免陣營已經籌得超過130萬元經費,罷免盧佩思、高勵思和莫力加。報道分析,支持罷免的居民主要來自市內部分地區,按照郵編整理後,發現支持罷免的簽名主要來自市內富裕、多子女和亞裔家庭聚居的地區。

報道指出,郵編94127地區的選民簽名比例最高,達到21%。該郵編屬於雙子峰(Twin Peak)西南地區,是三藩市最富裕區域之一,家庭收入中位數約17萬3000元,也是最多兒童居住的地區,20%居民為18歲以下未成年人。相比之下,郵編94124的灣景獵人角地區(Bayview Hunters Point)雖然兒童居民比例相當,但只有12%註冊選民參加了罷免簽名。該地區家庭收入中位數為6萬3000元,只有94127地區家庭的約三分之一。

罷免組織者Siva Raj指出,能將罷免案放上選票,華人和亞裔社區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他表示,三分之一簽名都來自華人或亞裔,很大程度上歸功於說普通話和粵語的志願者幫助收集簽名。

《紀事報》指出,將人口普查結果與簽名數據對比發現,在亞裔居民佔比至少40%的郵編區域內,14%人口簽名支持罷免,但亞裔人口更少的地區則只有11%。多位亞裔家長在日前舉行競選造勢活動,呼籲選民投票支持罷免三教委,批評三藩市公校在疫情期間遲遲不開面授課程,草率改變三藩市傳統按成績錄取的洛威爾高中(Lowell High School)錄取制度,以及高勵思2016年推文中針對亞裔的言詞。

華裔社區推動罷免成案在財務上也做出貢獻,三藩市華裔民主黨協進會(CADC)是支持罷免運動的最大捐助者之一,捐資1萬元,其他捐款較多的還包括企業家David Sacks捐款超過7萬,Neighbors for a Better San Francisco Advocacy組織捐款2萬多,矽谷投資人Arthur Rock捐款近4萬元。本地組織和居民的捐款佔總額約三分之二,與簽名分佈相似,較富裕的地區貢獻更多資金。本報記者彭詩喬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