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免三名三藩市教委 華人義工積極催票

支持罷免教委的民眾日前在市府大樓附近集會。資料圖片,記者黃偉江攝

多位華裔家長積極行動,呼籲投票罷免三名教委,徐安(左上)、林文傑(右上)、林灼世(右下)和鄺炳榮(左下)與星島編輯部視像會面。記者彭詩喬截屏

(本報記者彭詩喬三藩市報道)

三藩市將於2月15日舉行一場特別選舉,華人家長和社區發揮至關重要作用的其中一項投票將決定三名教委是否下台。支持罷免教委的華人/亞裔選民外展工作組周一(17日)向本報編輯部介紹罷免運動進展,呼籲廣大華裔選民積極註冊投票,在教育這一至關重要的問題上發出亞裔的聲音。

外展工作組成員林文傑、徐安、林灼世、鄺炳榮來自不同行業,有的是三藩市公立校區學生家長,有的不是,但相同的是對三藩市公校教育非常關注。他們指出,罷免教委主席盧佩思(Gabriela Lopez)、原副主席高勵思(Alison Collins)和莫力加(Faauuga Moliga)的主要原因,包括疫情期間教委以檢討過去種族主義歷史為由更改44間學校校名,廢除三藩市菁英學校洛威爾高中(Lowell High School)多年來按成績擇優錄取制度,以及公校在疫情期間遲遲不重啟面授課程,影響兒童教育與發展。再加上高勵思2016年針對亞裔的推文遭曝光,在席捲全美的反仇視亞裔運動下更加引發眾怒。

徐安表示,她前幾天已經收到郵寄選票,2月15日是投票截止日。她指出三藩市亞裔佔人口三分之一,但傳統來說對選舉投票不太積極,早前支持罷免聯署簽名人數眾多,不代表人人都會註冊投票。她希望此次對華人社區尤為重要的教育議題能引起廣泛關注和重視,希望華人更多參加投票,「讓整個三藩市知道,這個群體是不能被忽略的三分之一。」林文傑也指出,許多華人移民家庭需要很好的教育,才能擺脫艱難的生活狀態,不斷進步獲得更好的生活。

林灼世批評教委罔顧學生利益,專注玩弄政治,財政管理不善,「除了教育之外,優先處理其它一切,現任教委已經證明了他們不適合管理。」他呼籲選民站出來投票,改變現狀。

鄺炳榮是三藩市華裔民主黨協進會(CADC)主席,他認為三藩市所有學校都應該有類似於洛威爾高中的優良教育水平與質量,才能真正解決公平和平等問題。洛威爾被詬病的校園欺凌和歧視問題也隨處可見,亞裔學生同樣覺得不安全,因此應該關注所有學校。他和幾位家長都表示,他們的孩子並不是洛威爾高中的學生,因此積極倡導罷免並非出於私心,不是因為孩子上不了洛威爾高中,而是真正希望改變三藩市教委的作派,更好、更公平地為學生服務。

徐安介紹,外展工作組和志願者們近期一直在進行選舉宣傳活動,在市內各華人和亞裔超市等地點前擺攤,幫助民眾了解選舉內容。三藩市允許非公民家長參加教委選舉,因此動員非公民登記和投票行動也在進行中。談到非公民擔憂提供選民登記信息可能為移民和海關執法局獲取,或者在入籍時將被問到是否曾在美國參與投票,華人/亞裔選民外展工作組正計劃請市府律師邱信福出具證明,表明參加教委選舉屬於合法行為。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