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馬丁路德金遊行 努力推動選舉權法案

超過100個團體在馬丁路德金紀念日發起遊行,呼籲國會及總統拜登推動選舉權法案,以便在多個共和黨州份先後立法的情況下,保障少數族裔的投票權不受侵蝕。

綜合路透社及美聯社報道,全國多個城市在17日舉行紀念活動。其中在首都華盛頓,馬丁路德金的長子馬丁路德金三世也參與了遊行,稱讚國會民主黨去年通過了1萬億元基建案,希望議員再接再厲,以同樣的努力完成投票權立法。

而在亞特蘭大,馬丁路德金生前隸屬的埃比尼澤浸禮會教堂(Ebenezer Baptist Church)亦舉行紀念活動,吸引到大批民眾參加。

受到新冠疫情影響,不少政治人物並沒有前往現場,只是以直播或預錄影片的形式發表演說。其中總統拜登表示,民眾必須繼承馬丁路德金的遺志,保護所有國民的「神聖投票權」,而投票是所有權利的泉源,民選官員也應挺身而出。副總統賀錦麗亦敦促參院行動,否則共和黨州份收緊投票的法案生效後,將剝奪數百萬選民的權利。

國會民主黨原本打算,在17日表決選舉權法案,以此表達對馬丁路德金的尊重,但法案在共和黨反對下,遲遲無法通過參院。民主黨為了達成目標,正醞釀修改參院議事機制,讓法案能以簡單多數票通過,但這個方案又遭到黨內的溫和派議員曼欽(Joe Manchin)與西內瑪(Kyrsten Sinema)反對。因為連串影響的關係,投票權法案的表決日期暫時延至18日,拜登與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正積極遊說曼欽和西內瑪,但目前形勢未許樂觀。

在17日的遊行結束後,馬丁路德金的孫女約蘭達(Yolanda Renee King)也向曼欽及西內瑪喊話,表示歷史會紀錄2人的選擇,寓意2人不改變決定的話,將受到民眾以選票懲罰,也會面對歷史非議。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