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診所設緩衝區 核桃溪議會再討論

核桃溪「計劃生育」組織外經常出現反墮胎抗議。灣區城市新聞社

東灣核桃溪(Walnut Creek)市議會周二(18日)將再次開會,討論為生育護理組織「計劃生育」外設立緩衝區,以保護該組織的員工和病人安全。

核桃溪市議會原於去年11月16日會議上討論有關議題,但因議會的視像平台Zoom連結出現技術問題,人們無法登入,時任市長維克(Kevin Wilk)因而決定押後會議。

根據核桃溪警方數據,由2020年1月至去年11月5日止,收到位於屋崙大道(Oakland Blvd)的「計劃生育」(Planned Parenthood)診所相關求助宗數有42宗。投訴內容包括口頭及肢體騷擾指控、恐嚇病人和示威者堵塞行人路。市府亦收到車禍相關報告,涉及分心駕駛和街上路人。

當中最少4人因不同原因被捕,包括1人進入診所作出恐嚇。一名受僱於反墮胎組織40 Days for Life的保安員,涉嫌示威期間向他人噴射胡椒噴霧被捕。

設立緩衝區的正反雙方皆向市議會抱怨,又將矛頭直指對方。加州法例訂明,保障任何人士享有不受阻礙進入保健機構的權利,包括墮胎診所。市府職員報告指出,「使用武力、威脅用武、肢體阻撓或企圖、使他人受傷、恐嚇或干預」診所員工即屬違法。

三藩市、屋崙和那柏市等加州城市早已設立同類緩衝區,進一步限制示威者靠近生育保健機構,部份城市給予病人和員工與示威者保持最少8呎私人空間。

核桃溪市議會可能考量的其他選項,包括提高當區的警員人手巡邏、允許建造圍欄和鐵閘阻止示威者靠近或在現場加設私人保安。

有關會議將於周二傍晚6時於核桃溪北Main街1666號市議會內進行,會議亦會透過市府YouTube頻道或Zoom平台直播。Zoom登入網址為www.zoom.us,登入號碼為(webinar ID)845 5261 4447,密碼為107407。灣區城市新聞社電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