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丸少牛肉 龍蝦丸無龍蝦

消委會發現市面部分牛肉丸的牛肉比例不多,市民須小心選擇。

(星島日報報道)市場所出售的肉丸近年不時被指混雜不同成分,消委會測試的十四款牛肉丸及六款牛筋丸,發現八款牛所佔的肉類動物基因比例低於一半,其餘為豬和雞基因。當中,牛基因比例最低樣本為北角渣華道「權記雲吞麵」的特級牛丸,牛基因比例只有一成三,餘下八成七是雞基因。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批評「名不副實」情況不理想,指市民對名稱與成分相符有合理期望,尤其有宗教原因或個別飲食習慣人士,認為其他成分亦不應多於名稱成分,以致「妹仔大過主人婆」。

摻87%雞肉  牛比例僅13%

消委會化驗市面上六十款各類肉丸,發現多款肉丸不含名稱標示的食材,七成半肉丸屬高鈉,部分肉丸受重金屬污染或違例的防腐劑。消委會化驗的其中十款龍蝦丸全部不含甲殼類動物基因,但其中一款標明成分包括龍蝦,已轉交海關跟進是否違反商品說明條例。

消委會測試亦涵蓋十款「非預先包裝」牛肉丸、四款「預先包裝」牛肉丸;兩款「非預先包裝」牛筋丸及四款「預先包裝」牛筋丸。消委會指,全部二十款牛丸樣本都檢出牛的基因,其中三款牛肉丸樣本及四款牛筋丸樣本,牛佔的肉類動物基因比例為百分之一百。不過,有七款牛肉丸樣本及一款牛筋丸樣本,檢出牛佔的肉類動物基因比例低於一半,其餘檢出的肉類動物基因來自豬和雞。這八款樣本的每一百克售價普遍較低,由六點二至十八元。牛基因比例最低的樣本為權記雲吞麵特級牛丸,其次為佳宝食品超級市場的牛肉丸,牛基因只佔一成五,豬及雞基因則分別佔兩成八及五成七。

重金屬方面,六款魚蛋、六款墨魚丸和三款龍蝦丸樣本均檢出汞(水銀)或甲基汞,檢出甲基汞含量最高的樣本是「德昌魚蛋粉」魚蛋。消委會指,該款魚蛋一粒重約十三克,進食一粒便會攝入約三點四微克甲基汞。換言之,一個育齡婦女每周進食二十九粒該款魚蛋便會超過限量;假設一碗魚蛋粉有五粒魚蛋,每周吃該款魚蛋粉六次便會超過限量。

德昌魚蛋重金屬最高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指,非預先包括肉丸,亦受商品說明條例限制,海關可照樣檢取樣本化驗,確認是否對成分有虛假聲明,「明白有時不是百分百(成分),但不可以是『妹仔大過主人婆』,如果牛丸無理由牛的成分少於百分之五十,而豬及雞多於百分之五十,這是不合理。」

「食潮D」的代理商回覆消委表示,早前因食品質素問題,更換了生產商,因此脂肪含量和食品配方有所調整和改變,日後會加倍注意數據變動,反映實質數據於食品標籤上。「德昌魚蛋粉」則表示,因其使用海魚製作魚蛋,有重金屬無法避免,而且其魚蛋的魚肉成分比較高,所以出現這情況。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