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疫苗通行證無豁免 祖高域戰法網恐遇阻

祖高域周一返抵塞爾維亞首都,與一名男子合照。

(星島日報報道)法國體育部周一稱,該國疫苗通行證新法無豁免資格,意味剛被澳洲驅逐出境的網壇天王祖高域(Novak Djokovic),若仍拒打疫苗,他出戰法國網球公開賽之路恐遭遇波折。

男網世界排名第一的祖高域拒絕接種新冠疫苗,周日在澳洲簽證法律戰敗北,無緣出戰周一舉行的澳洲網球公開賽,並被驅逐出境。澳網是每年首場網球大滿貫賽事,第二場則為紅土場地的法網,祖高域去年在法網二度封王。

法國國會周日批准的疫苗通行證法,要求民眾持有疫苗接種證明才能進入餐館、咖啡館、電影院和長途列車等公共場所。體育部說:「規則很簡單。一旦法律頒布,疫苗通行證將在已要求出示健康通行證的場所中實施。」「這將適用於所有觀眾或職業運動員。直到另行通知。」

體育部並表示,從現在起到法網舉辦的五月,情況可能會有所變化,「我們希望情況會更加有利,所以我們再看看吧,但顯然沒有(疫苗通行證的)豁免」。法國國民議會周日晚以二百一十五票贊成、五十八票反對、七票棄權,通過疫苗通行證法案,計畫二十二日(本周六)正式實施。

祖高域被澳洲驅逐出境,昨日抵達祖國塞爾維亞。根據澳洲移民法,他三年內不得再申請澳洲簽證,除非移民部長接受其有無法抗拒之因素或值得同情之處。

澳洲總理莫里森仍為他明年重回墨爾本參加澳網留了條後路。莫里森昨日對媒體說:「我不會預設任何立場,也不會說出任何讓部長無法自行做出決定的話。」他說:「的確有三年禁令這回事,但在適當情況下,若(一個人)有機會重返澳洲,我們到時會再做考慮。」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