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不夠明確反增困惑 CDC主任瓦倫斯基諾改進

■CDC主任瓦倫斯基承認,過去一年CDC因發出不明確或朝令夕改指引而備受批評。 路透社

疾控中心(CDC)主任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有意改進發出防疫指南的方式,承認她本應指導CDC發出更清晰的信息。

CDC因為在疫情期間發出的有關指南不夠清晰或經常改變而備受批評。瓦倫斯基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承認,她應該預料到新冠疫情會引發很多意想不到的情況,如果情況有變,她應該向公眾更清楚表明,新的規則和指導有可能會隨時發生變化。她說,「我認為我沒表達清楚在很多情況下的這種不確定性。」

CDC這位上任一年的主任因發出戴口罩指引及隔離規定等一系列防疫指南,而受到公共衛生專家的批評。連拜登政府的部分官員也表示,CDC對新指南及修改後指南的解釋有時會令人費解。瓦倫斯基被批評有時在作出指南時會跳過大部分傳統的科學審查程序。

一些公共衛生專家以CDC最近對新冠病毒感染者隔離指南的修改為例,稱內容令人困惑且存在缺陷。CDC於12月27日將感染者在檢測呈陽性後需要隔離的時間縮短一半,條件是只要他們沒有症狀或症狀有所改善。但一些公共衛生專家說,在沒有病毒檢測呈陰性的5天後結束隔離,可能會令仍然具有傳染性的人重新與他人接觸,恐怕會導致更多潛在的病毒傳播。

CDC於1月4日更新了有關指南,稱感染者如果願意,可以在結束隔離前接受病毒檢測,而不是應該在結束隔離之前接受檢測。這一更新引發更多的困惑。

但瓦倫斯基辯稱,他們是根據在Omicron在全球擴散前對各種變種毒株,包括Alpha及Delta構成的風險的文100多份研究文件,作出那些隔離指南。

《紐約時報》報道,瓦倫斯基表示,她承諾將更清楚傳達CDC的政策,表示她正在接受媒體顧問的指導,並計劃在未來幾個月舉行更多與白宮疫情回應小組分開的新聞簡報會。有公共衛生專家認為,這類簡報會獨立於政治,有助突出CDC作為科學聲音的角色。

瓦倫斯基還表示,她有意解決全國公共衛生數據收集方面的空白這個問題。CDC從州和地方醫院系統獲取數據,收集的數據往往不一致且緩慢。公共衛生專家認為,缺乏數據妨礙了過去一年對由Delta和 Omicron變種引發的疫情的反應。

鄧燕文編譯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