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違背向哈佛新冠項目 捐贈承諾

2013年12月,時任哈佛大學校長的德魯·浮士德與中國恒大集團董事長許家印在簽署儀式上,宣布恒大向哈佛提供大筆捐款。中國恒大集團

中國房地產開發商恒大集團違背對哈佛大學的重大承諾,導致麻州數百名學術界和工業界專家參與的新冠研究工作出現數百萬美元缺口。
就在2020年初冠狀病毒席捲全球之際,恒大集團承諾提供1.15億美元資助一項開創性研究工作。五年內,哈佛和中國科學家分別將獲得5750萬美元。這是中國恒大集團與哈佛附屬布萊根婦女醫院發起的一項令人失望的醫院合資企業後,近年來難以交付的向哈佛提供的第二份數百萬美元的捐贈。波士頓環球報對此進行詳細報道。
據該項目的聯合負責人布魯斯•沃克博士(Dr. Bruce Walker)稱,該公司在2020年為哈佛牽頭的計劃提供約1200萬美元。但他說,這家大型房地產公司去年沒有進行第二期付款。恒大一直處於危機之中,在應對巨大債務時努力償還債權人。
報道稱,恒大承諾發起前所未有的合作:麻州病原體準備聯盟,匯集來自全州大學、醫院、生物製藥業和數百名專家。聯盟參與者在多個與大流行相關的領域工作,包括測試、疫苗和治療。
沃克博士說,恒大的支持在第一年非常有效。他認為恒大的巨額債務是該公司沒有兌現承諾的問題的一部分。
牽頭創建該財團的哈佛醫學院院長喬治·戴利(George Daley)拒絕討論恒大禮物的細節。但他承認,恒大最初的支持對啟動財團的關鍵工作起到催化作用。
該報道稱,恒大代表沒有回應置評請求。幾年前,恒大向哈佛的另一筆捐款也發起倡議,但該公司也未能兌現承諾。
2013年12月,哈佛大學宣布恒大基金支持創建三個哈佛中心:數學科學與應用中心、設計研究生院綠色建築與城市中心和哈佛醫學院和布萊根婦女醫院恒大免疫疾病中心。
哈佛數學教授丘成桐,以驚人的籌款人著稱,將恒大的億萬富翁董事長許家印與哈佛大學聯繫起來,為捐贈鋪平道路。丘成桐教授繼續指導恒大支持的新數學中心。
波士頓環球聚焦團隊最近探索另一個恒大項目,該項目涉及在同一時間發起的布萊根婦女醫院,丘成桐作為媒人。包括哈佛附屬醫院在內的傘形實體Brigham Health與恒大達成價值數百萬美元的協議,以幫助在中國創建一家精英醫院。布萊根婦女醫院與恒大的合同於去年6月結束。
該報道還指出,與此同時,恒大向哈佛承諾的資金並不總是能按時到賬。據一位了解該中心資金情況的哈佛相關人士稱,該公司為丘成桐的新數學中心支付的款項屢次遲到,有時甚至是幾個月後,而丘成桐則尋找較小的捐助者來幫助支持該中心的工作。他因為職業問題而要求匿名。丘成桐拒絕多次置評請求。
報道稱,哈佛官員拒絕討論恒大2013年捐贈的財務細節。
報道認為,哈佛與恒大的廣泛關係始於熱情洋溢的氛圍。該公司在宣布2013年的贈送禮物時,有一張由哈佛主辦的簽約儀式照片,當時的總裁德魯·浮士德和恒大董事長許家印交換禮物。
在2018年成為哈佛新任校長幾天後,勞倫斯·巴考(Lawrence Bacow)接待許家印和他的隨行人員進行一次校園參觀。第二年,巴考在恒大香港總部會見許家印,媒體報道稱,大學官員討論了與恒大在電動汽車研究方面的合作。哈佛發言人說,那次訪問沒有產生任何倡議。
當新冠病毒在2020年初來襲時,創建該聯盟的努力以閃電般的速度進行。時任布萊根下屬博鰲恒大國際醫院中國首席質量官的劉傑克博士(Dr. Jack Liu)記得,2020年2月接到一個緊急電話:恒大領導有一個大膽的計劃,為抗擊病毒做出貢獻,希望劉傑克博士能幫助與哈佛大學的人合作。
劉傑克博士回憶道,他和恒大高管在劍橋參加一系列活動,與巴科和其他哈佛官員會面,以幫助建立科學而努力。
憑借恒大的捐贈,以及來自慈善家馬克(Mark)和麗莎·施瓦茨(Lisa Schwartz)及其他捐助者的資金,由哈佛領導的財團在第一年向從新冠快速檢測到流行病學和使用單克隆抗體治療的64個研究項目提供1760 萬美元。
沃克說,隨後該財團以更少的資金繼續前進,其中一些從第一年節省下來,一些來自其他捐贈。
據喬治·戴利院長稱,該財團繼續從其他捐助者籌集資金,並將很快宣布向11個合作機構的35-40個項目額外撥款850萬美元。
盡管恒大的資金受挫,沃克博士相信該財團的工作將繼續下去。他說,幸運的是,我們已度過可能是金融危機的災難。現在推動這個財團的不是金錢,而是創造的知識環境。我不認為有任何回頭路。本報記者溫友平報道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