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道理家族增持 大酒店逆市兩成

米高嘉道理及兒子斐歷嘉道理等家族成員,分別收購所持有的1.85億及2013萬股大酒店股份。

(星島日報報道)半島酒店母企大酒店(045)獲大股東嘉道理家族巨額兼大溢價增持股份,惹來私有化揣測,刺激股價一度飆27.8%,收市仍升近兩成。昨日嘉道理家族披露,於上周向主要股東收購共12.45%股份,作價12.8元,較上周四收市價溢價高達92%,完成後持股增至72.43%。分析認為,嘉道理家族在行業低迷時入市,對本港酒店旅遊業注入強心針,也有助為未來私有化鋪路。

大酒店公布,米高嘉道理及兒子斐歷嘉道理等家族成員,在上周四(13日)透過家族信託基金向大酒店主要股東Seekers Partners及一名未公開身分人士簽署協議,分別向對方收購所持有的1.85億及2013萬股大酒店股份,佔發行股數11.23%及1.22%股權,即嘉道理家族增持約12.45%股權。

是次作價為每股12.8元,較上周四大酒店收市價6.67元溢價高達92%,而與去年中期的每股資產淨值22.11元相比,作價則折讓42.1%。完成後嘉道理家族持股由59.98增至72.43%,但有關收購仍有待獲得證監會豁免強制全購,方作生效。消息刺激該股一度飆升27.8%,收市仍漲19.5%報7.95元。

光銀國際董事總經理兼研究部主管林樵基認為,疫情嚴重衝擊本港旅遊及酒店業,但每一波爆發對經濟影響為期愈來愈短,此時大股東出手增持,憑藉其良好管理往績,對現時低迷的市道注入強心針,亦可振奮其他酒店股表現。

他又指出,酒店業在近年有所轉型,若嘉道理家族亦有意整合其酒店或商業資產,「可能會將家族其他物業同大酒店資產起埋一齊發展」,便有需要作出私有化,而此時增持亦是個良機為私有化部署。

華盛證券分析師聶振邦就提醒,是次以每股12.8元作收購價,與賣家上次入場價相同,相信是嘉道理家族打算原價買回股份而定出,不一定是潛在私有化的定價,也不一定短期實現私有化,故認為即使股價再升,也未必可上到12.8元。

值得留意的是,是次賣家身分神秘,這批股份原本在2017年由新加坡商人蔡華波,透過旗下的太和控股(718)收集了逾11%大酒店股份,一度引發狙擊疑雲,但蔡華波表明只是財務投資,並非惡意收購。不過到2018年初,蔡華波將太和「賣盤」予一家新加坡註冊的投資公司Satinu,太和亦將相關大酒店股份售予Satinu,當時作價12.8元,與今次大酒店收購價一樣,而其後Satinu改稱Seekers Partners,即今次賣家。

官網顯示,Seekers Partners為一家資產管理公司,而根據2020年公開文件顯示,其股東股權架構複雜,擁有超過10名最終實益擁有人。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