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時防範新冠流感RSV 莫德納研發三合一疫苗

■莫德納藥廠表示,希望最早在2023年秋季,推出針對新冠病毒、流感和RSV的三合一疫苗。 路透社

莫德納(Moderna)藥廠正研發新的3合1疫苗,希望能同時抵抗新冠肺炎、季節性流感、呼吸道合胞病(RSV)3種病毒,免卻民眾頻繁注射的麻煩。根據目前時間表,藥廠希望明年能成功推出產品。

綜合Politico及科技網站Ars Technica報道,莫德納的行政總裁班塞爾(Stephane Bancel)17日表示,公司希望最早能在2023年秋季,推出這款3合1疫苗。出席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的班塞爾表示,這次研究若能成功,以後每逢秋冬來臨時,民眾就無需注射2、3針,1次就可解決問題。

紀錄顯示,班塞爾曾在去年9月向投資者表示,莫德納正利用信使核糖核酸(mRNA)技術,研發同時能抵抗流感及RSV的疫苗。外界相信,由於藥廠的新冠疫苗也是採用同樣技術,因此3合1疫苗至少在理論上可行。

另一方面班塞爾又表示,其新冠疫苗加強針已經進入第3階段試驗,而同樣適用mRNA技術的季節流感疫苗,則正開展第2階段試驗,預料到了今年第2季度,就可進入第3階段。公司也曾在12月公布,團隊正研發可同時針對4大流感病毒株的疫苗,但早期研究發現,這款藥物在長者身上產生的抗體,數量不及賽諾菲(Sanofi)疫苗。

在新冠疫苗供應的問題上,班塞爾表示,莫德納計劃在今年內供應20至30億劑疫苗,較去年的 8.07 億劑增加數倍,公司目前正與衛生官員協商,討論秋天的疫苗提供數量。

由於新冠Omicron變種肆虐,莫德納和輝瑞(Pfizer)均正對此開發專用加強針,預計幾個月內可有成果。兩家藥廠都表示,其加強針需要每年注射1次,當中輝瑞行政總裁艾伯樂預料,民眾之後很可能每年補針,免疫功能低下的人士周期甚至短至4個月一次。不過有官員表示,現在討論第4針或者後續補針的事宜,都是言之過早。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