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款無針疫苗接種機械人亮相

■中國首款無針疫苗注射機械人亮相,可自動找到人肩膀上疫苗注射的位置,採用無針注射的方式,自主完成疫苗注射。網上圖片

同濟大學研發的中國國內首款自主智慧無針疫苗注射機械人17日首次亮相,據了解,這款機械人可以自動找到人肩膀上疫苗注射的位置,採用無針注射的方式,自主完成疫苗注射。

從《青年報》公布的影片可以看到,這款機械人會先拿起一個裝有藥劑的小瓶,並使用攝像頭感測器識別被接種者的身體,再旋轉機械臂的調整位置,找到最適合的接種部位,透過瞬間壓力而非針頭,完成疫苗注射。全程不需要人從旁協助,可以自主化完成接種流程。

《第一財經日報》 指出,無針頭疫苗注射在一些國家已開始應用,利用壓力源產生的瞬間壓力,推動藥劑經過極細的噴嘴,形成射流,高速穿過皮膚直接進入到治療部位。

去年9月印度批准了一款DNA疫苗ZyCoV-D,通過此種無針裝置給藥。此類疫苗注射機械人在全球剛興起。去年11月,加拿大公司Cobionix稱製出全球首款能自主注射疫苗的機械人,能以自主、無痛且無針的方式完成疫苗注射。

而中國首款無針接種機械人研發者是同濟大學電子與信息工程學院副教授齊鵬所帶領的團隊。齊鵬表示,這款機械人有很多優勢,它可以通過人工智能算法找到注射肩膀的位置,整個疫苗注射過程通過機械臂完成,同時使用無針注射消除大家對有針注射的恐慌。齊鵬介紹,針對疫苗注射的醫院應用場景,目前該機械人注射系統採用氣壓驅動技術,優點是適合快速的連續注射。藥液注射可以在半秒內完成,在疫苗注射的高峰時段保證注射效率。此外,注射精度可精確到0.01mL,可適用於不同的疫苗對注射劑量的要求。

但對於如此先進的機械人,許多網民表示恐懼,認為還是更人工注射更安全。有不少網民指出,打針時比起無痛「更需要護士姊姊的安慰」「還是更喜歡護士小姐」,也有網民擔心機器突然故障的問題,認為由人來打針比較能應付突發狀況。但亦有網民認為這是對於怕針頭人士的福音。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