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紅利」到頂 逼使經濟轉型

龐大人口為中國提供充沛的勞動力。

(星島日報報道)內地去年人口僅增四十八萬人,以十四億人口計算,人口自然增長只有千分之零點三四,逼近「零增長」。中國人民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教授陳衞指出,過去多數人預測中國出現人口零增長是在二○二七年以後,但現在比預期提前將近五年。

不願生而非不許生

為刺激出生率,過去十年,內地先後推出「單獨二孩」、「全面二孩」等政策,但效用不大。至於去年五月推出的「三孩政策」及相關配套措施,專家也不看好,因為出生人口數量減少的核心是不願生而非不許生。

中國長久以來的經濟發展極度依賴「人口紅利」,包括充裕的勞動力及龐大的消費市場。路透社引述保銀資本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張智威預計,如果內地總人口在二○二一年已經觸頂,潛在經濟增速放緩可能也比預期更快。

料靠移民AI撐起勞動力

有分析指出,為了維持現有的經濟運行架構,中國需要有新生勞動力填補缺口。對此,有兩種方法,一是放開移民政策,吸引其他國家來華移民落戶,短期內補充勞動力。二是大力投入AI(人工智能)技術研發,加快全工業領域自動化生產進程。

隨着老齡人口增加,產業結構也要相應調整。目前,內地老齡人口的消費支出非常低,原因是針對老齡人口的產品供給不足,以及老齡人口的消費意欲較低。因此,針對老齡人口的特點,填補老齡人口市場空白將成為今後經濟增長的新驅動力。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