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發旅行警示:非必要勿赴烏克蘭

網上短片顯示俄軍在運輸「伊斯坎德爾-M」導彈的發射器或相關硬件。 

(星島日報報道)加拿大政府上周末發出旅行警示,稱因應俄羅斯的「侵略」行動,呼籲加國民眾如非必要,勿前往烏克蘭。

加國政府在旅行警示中表示:「因應俄羅斯持續的侵略和在俄國及其周邊地區的軍事集結,我們已經改變了對烏克蘭評估的風險水平,新定為如非必要應避免前往烏克蘭。」自俄國二○一四年吞併獲國際承認為烏克蘭領土的克里米亞後,加拿大一直對俄羅斯採取強硬立場。加國內目前也有不少烏克蘭裔居民為具政治影響力人物。

加拿大外長趙美蘭(Melanie Joly)本周將訪問烏國首都基輔。渥太華政府早前表示,趙美蘭屆時將重申加政府對烏克蘭主權的支持,並會更努力阻止俄羅斯的「侵略行動」。趙美蘭訪烏期間將與烏總理什梅加爾會面,她並會前往烏克蘭西部,探望二○一五年起派駐該區的逾二百名加拿大軍事培訓團教官。

網上影片顯示俄羅斯軍方正把似乎是導彈發射器硬件的物品,從東部軍區往西移東。監視軍事部署的俄羅斯組織「衝突情報小組」(CIT)表示,TikTok(抖音國際版)和Twitter分別出現三段影片,顯示「伊斯坎德爾-M」戰術導彈的發射器或相關硬件,連同用於為該系統運載導彈的貨車、其他軍用車輛和裝甲車等被火車運走。出發地點是烏蘭烏德和比羅比扎,靠近裝備了這款導彈的第一○三和一○七導彈旅,目的地未明。俄國防部則否認將導彈運往烏克蘭。

俄國防部上周五表示,該國東部武裝部隊的部分單位將「轉移到遠離其永久部署地點的陌生軍事訓練場」,聲稱是軍演計畫的一部分。但CIT質疑這是藉口,表示「距離軍演還有八個月」。

另一方面,烏克蘭前總統波羅申科矢言保衞國家抵抗俄羅斯侵略,不顧被捕風險,昨日從歐洲返國,抵達首都基輔。波羅申科二○一四年至一九年擔任總統,因叛國罪遭到調查。他強調烏克蘭可能正面臨三十年來「最嚴重的」安全危機,雖然他與現任總統澤連斯基意見分歧,仍盼協助現任政府。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