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輪疫情損經濟 美銀倡再派消費券

美銀把香港2022年GDP增長預測,從2.4%下調至2.2%。

(星島日報報道)面對新一波疫情,香港經濟復甦勢必受影響;美銀證券發表報告,鑑於香港政府上星期宣布社交距離措施延長至農曆新年假期之後,該行把香港2022年GDP增長預測,從2.4%下調至2.2%,明顯低於市場預期的3%,因為負面情緒和部分行業停運將拖累消費,尤其是農曆新年假期消費。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周五宣布將一系列現行社交距離措施延長14天至2月3日,並推出37.5億元的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美銀稱,雖然政府為受影響企業及人員提供紓緩措施,但無可避免打擊本地消費,而由於新一輪基金的額度來自前幾輪抗疫基金的剩餘資金,因此規模較小。

該行指出,若疫情維續一段更長時間,特區政府可以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為經濟提供更多支持,例如可能考慮派發消費券。上一輪的每名合資格香港居民5000港元電子消費券計畫非常有效,據政府估算,對2021年的GDP有0.7個百分點的貢獻。此外,港府2020至2021財年的財政赤字可能低於之前的預期,因此或有財政空間提供支援。

匯豐經濟研究亞太區聯席主管范力民(Frederic Neumann)則表示,香港經濟去年增長強勁,受益於經濟刺激措施以及本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他預計今年經濟增長約3%,略低於去年,主要風險仍為變種病毒Omicron,以及社交距離措施對本地經濟的影響。該行亦指,中國企業將首次公開募股的地點由美國轉移至香港,也會對香港金融業受益。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