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罪案周增幅逾八成 年增幅翻倍現狀惹人憂

吳米雪案案發現場。

本報記者孟莎紐約報道

 

對於紐約人來說,剛剛過去的周六無疑是血腥而陰霾的一天。先有華裔女高管吳米雪(Michelle Go,音譯)於上午在曼哈頓時報廣場地鐵站遭非裔遊民慣犯馬修(Simon Martial)無端推落鐵軌,遭入站列車碰撞當場身亡。再有一名37歲的白人男子麥奎拉(Seastian Mcculla)在華埠格蘭街地鐵站被一眾3人團夥持刀捅傷臀部。據市警最新數據,目前紐約市地鐵罪案正以周增幅逾八成、年增幅翻倍的比率激增,治安現狀引發廣泛擔憂。

周六上午9時30分許,家住曼哈頓現年40歲的吳米雪(Michelle Go,音譯)在站滿通勤客的R/Q線南向月台上,被馬修無端推落鐵軌,並被一列進站列車當即撞上,當場身亡。
作為涉案人員的馬修,是一名有著10次被捕記錄,且正在假釋中的遊民。而作為受害人的吳米雪生前不僅作為一名年輕有為的華裔高管,前途無量,又作為一個曾參與到紐約少年聯盟中,用十多年的時間投身到幫助重返社會者和遊民重新立足工作的愛心志願者,這一結果令許多人扼腕憤懣。
同日晚10時47分許,在市警5分局轄區所屬的華埠格蘭街地鐵站月台上,又有一名白人男子被人捅傷。
據警方消息,案發當晚,警方在接報趕至格蘭街地鐵站後,發現來自羅切斯特(Rochester)的麥奎拉面部朝下躺在格蘭街南向月台上,身上有刀傷。
警方隨後在調取了事發地附近監控後了解到,案發前,麥奎拉騎著單車,在格蘭街地鐵站外的基士打街(Chrystie St)和格蘭街一帶被另外3名身份尚有待確認的男子追趕。雙方一路追趕至格蘭街地鐵站內。
警方表示,麥奎拉的臀部有一處刀傷,被發現時血流如注。救援人員隨後將其送往了表維醫院接受治療,所幸並無大礙。而涉案團夥則在案發後隨即逃離了現場。
截止發稿,麥奎拉仍在住院治療中,案件也仍在進一步調查中,尚無涉案團夥更多信息。
接二連三的地鐵罪案,令通勤客對地鐵系統的治安狀況愈發不安。但在市警地鐵交通局警監出身的市長亞當斯看來則不然。
他在周六吳米雪案件的記者會上,他雖然認可紐約市當前的整體治安狀況確處於嚴峻程度,並敦促各方攜手共同予以打擊。
但在談及地鐵罪案現狀時他則表示,地鐵系統實則是安全的,當前狀況更多的是因為民眾對地鐵系統的恐懼心理,需要的是對存在精神問題者的及時幫助,從而提前預防罪案的發生。
然而據市警最新數據顯示,過去一周的時間裡,紐約市所有類型犯罪中,除爆竊案(Burglary)有所下降外,其他諸如謀殺案、強姦案、搶劫案、重襲擊案、重竊案、汽車重竊案、槍擊案等均呈不同幅度的增長。與此同時,地鐵罪案更是以高達81.5%的比例,列居各類案件增幅之首,從去年同期的27起增至今年的49起。
但對地鐵罪案來說,並非僅是幾周時間內的短暫增長。數據顯示,從月犯罪率來看,當前紐約市地鐵罪案的月增長率較去年同期增長了64.4%,由去年同期的101起增至今年的166起。而如果再看年增長率,則更是以高達107.1%的增長率,較去年同期翻了一倍還要多。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