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一指上大學 勵志姐姐說能

(游德福 中國)

13年前,8歲女孩唐敏衝入火場,用身體護住當時只有1歲的弟弟。弟弟活了下來,唐敏失去了雙手雙腳。在漫長的治療恢復期,唐敏靠著自學完成了小學課程,直升初中。2021年高考,靠著手臂和左手僅剩的一根拇指,唐敏考出了588分的好成績,考進位於北京的中華女子學院,渴望大學生活更加獨立、精彩。

唐敏就讀的中華女子學院,有著培養「四自」精神優秀女性的目標——自尊、自信、自立、自強,唐敏的經歷詮釋了「四自」精神。過去,唐敏希望自己快一些、勇敢一些,再獨立一些。談及未來,唐敏說她並不想做過於長遠的規劃,更重要的是做好當前的事。「像花叢\xf9堥滷羉C悠悠的金魚,慢慢來,一步一步走。」

常言道,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一個人天生遭遇厄運,好端端一個活潑可愛的姑娘成為失去了雙手雙腳的殘疾人,這是每一個人都不願意接受的。但,厄運既然攤到頭上,就要勇於面對,選擇堅強,活人不能被尿憋死。不抱怨,不放棄,堅忍自強,就是以唐敏為代表的所有殘疾人面對挫折時的無畏選擇和支撐自己走出困境的力量所在。「我能!」天生我才必有用啊,一旦你不懷疑自己且擁有了足夠的自信,你就能把任何困難踩在腳下,堅韌不拔、勇往直前。

自尊、自信、自立、自強的「四自」精神支撐著失去了雙手雙腳、左手僅剩的一根拇指的女孩考入大學,且勇敢嘗試大學生活,生活變得更加獨立與精彩。讓人體悟到,所謂君子見機,達人知命,而要成為君子達人,就得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人生潛力巨大,掌握自己命運的永遠是自己,人生就像一張有去無回的單程車票,每一秒鐘都是現場直播,沒有彩排,沒有重來,沒有如果,只有後果和結果。直播的結果,好壞都成為你的歷史,一錘定音。靠一指考入大學,折射自強志氣。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