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總監稱疫情未見頂 未來幾周情況恐更嚴峻

全國衛生總監默西亮相電視節目時發出警告,這波由Omicron導致的疫情還未見頂,疫情在未來幾周將會更嚴峻。電視截圖

鄧燕文編譯

Omicron變種病毒導致的病例大幅飆升令全美本已疲於應付的醫院幾乎到達崩潰邊緣。令人更加絕望的是,全國衛生總監默西(Vivek Murthy)16日發出警告,指這波由Omicron導致的疫情還未見頂,疫情在未來幾周將會更嚴峻。

綜合《華爾街日報》及《紐約時報》報道,默西當天亮相CNN節目「State of the Union」時指出,目前的好消息是,在東北部–尤其是在紐約及新澤西州,已知的感染病例數目已經見頂並回落。他對此表示審慎樂觀。
他同時提醒民眾,現在的挑戰是整個國家並非以同樣的速度前進,因為其他州份這波Omicron疫情開始的時間較遲。他說,「我們不要指望疫情在未來幾天會出現全國性的高峰。」他指出,「未來幾周的疫情將十分嚴峻」。
常青藤盟校布朗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賈哈(Ashish Jha)也表達類似擔心,稱儘管紐約、新澤西、紐英倫部分州份及佛州的疫情可能已經或很快將見頂並開始回落,但其他州份的疫情還在上升期,那些州份的醫院在未來幾周將可能出現人滿為患的情況。他在「霍士新聞星期日」上指出,現在住院的新冠病人約有15萬,人數之多為前所未見。他預期,這個數字還將會大增。
雖然感染Omicron變種的人,很多沒有或只有輕微症狀,但其他人,尤其是那些沒有接種疫苗或患有慢性病的人,萬一感染將會出現較嚴重的症狀,令本來已經疲於應付的醫院百上加斤。
密蘇里州堪薩斯市市長盧卡斯(Quentin Lucas)在接受CBS節目「面對全國」(Face the Nation)採訪時表示,堪薩斯市醫院自節日季以來已瀕臨崩潰邊緣。他表示,儘管動用了來自緊急救援、消防和公共安全部門的僱員,但他們的醫療系統仍面對難以置信的挑戰。
來自衛生部的數據顯示,16日的7天日均住院人數達到15萬5958人的創紀錄高位。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數據顯示,15日報告的7天日均感染新病例首次突破80萬至接近80.8萬。
與此同時,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顯示,7天的日均新冠死亡人數為1776,遠超感恩節前的逾600人,但低於去年9月份由Delta變種引發的上一個疫情高峰期時的2100人。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