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和伊朗

(晚生姓高 聖羅倫佐)

1. 北越和越共誇大對美國的危險。

2. 根據自己判斷南越,並假設因反共,必渴望民主。

3. 低估民族主義力量,小國不願被大國擺佈。

4. 無知越南歷史文化政治。無專家填補空白。

5. 高估科技,對抗非常規。

6. 未能讓國民,全面辯論利弊,大規模軍事介入。

7. 戰爭惡化時,政府無對人民清楚解釋。

8. 沒有上帝賦予權利,按自己選擇強塑別國。

9. 沒有贏得盟友合作。

10. 忘記問題,不能軍事解決。

11. 高層無法處理複雜的戰爭。

年前前國防部長麥克納馬拉驅使美國陷入越南的悲劇,他反省以上十一點,講出:在越南搞砸,代價是58,200名美軍生命、近200萬越南人生命和1700億美元。血腥結束,大錯特錯,應向後代解釋原因。他的忠言值得借鑑。今天,可能陷入另一場錯誤戰爭,為什麼美國暗殺伊朗將軍,後果如何?

1979年11月,激進伊朗學生,憤怒被逐伊朗王往紐約治療,佔領美大使館,扣留人質。美總統卡特無法解決危機,翌年4月,救援任務美軍被殺,無人質獲救。11月列根贏得大選,美伊談判。就職當天,美釋放凍結伊朗資產,人質在444天後獲釋。伊朗門是美國秘密武器交易,以釋放在黎巴嫩被恐怖分子扣為人質的美國人,利用交易資金支持尼加拉瓜武裝衝突。政治醜聞威脅列根總統。1980年9月,伊拉克總統薩達姆在美蘇支援武器下,與伊朗進行戰爭,直到88年8月停火,伊朗受損不少,伊拉克更被戰爭拖得民窮財盡,超過50萬士兵和平民喪命。1988年美護 艦在波斯灣被伊朗封海水雷炸傷,即派企業號航母群報復,炸毀錫里石油平台,擊沉喬森號巡邏艇。

9/11恐襲後,伊美困難關係變得更複雜。為一些共同利益合作,兩國深仇大恨也導致伊朗努力阻止美在其附近站穩。伊朗自1998年反對塔利班。阿富汗合作開啟伊美對話,達頂峰。2002年有變,布殊在國情咨文將伊朗歸為邪惡軸心,使兩國關係緊張。伊朗還利用侯賽因下台機會,推進親伊朗什葉派在伊拉克的利益。

在世紀初,伊朗持續發展核能。2002釭秘密建造鈾濃縮設施,成為焦點。堅稱和平目的,但國際懷疑。壓力導致核計劃於03年暫停,但05年內賈德當選後,伊朗恢復核活動,並開始對與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合作設置新的限制後,核問題重回。國際談判未能說服再停,因此06年安理會通過針對核計劃幾輪制裁。內賈德是核權利的堅定捍衛者,儘管國際制裁,但仍繼續。美情報界07年表明,伊朗在03年停止核武計劃,07年中尚未恢復。然而08年2月國際原子能機構有證據指03年之後伊朗實際續核開發。09年在庫姆市附近秘密建造一座地下鈾濃縮設施。聯合國、美國和歐盟針對石油施以制裁。

18年5月,特朗普宣布退出六國簽訂伊核協議,11月恢復制裁,打擊伊朗經濟,GDP萎縮,通脹率飆升。19年春,洪災影響近二千社區,制裁扼殺國外援助,將承諾取消的核計劃數量調高。

11年12月5日,一架美國RQ-170哨兵無人機(UAV)在伊朗東北部的克什馬爾市附近被伊朗俘獲,西方報道是被擊落。伊朗宣布這架無人機被其網絡戰部隊擊落,並安全著陸。美最初否認,後來奧巴馬承認被擊落是美無人機。伊朗就侵犯領空向聯合國申訴。奧巴馬要求歸還。據說伊朗已根據捕獲的RQ-170自行生產無人機。19年6月20日,伊朗在霍爾木茲海峽上空用導彈擊落美RQ-4A全球鷹無人偵察機,稱侵犯領空,而美回應在國際領空。伊朗高科技進步神速!

事件幾乎導致武裝對抗。特朗普最初下令打擊伊斯蘭雷達和導彈基地,後又撤銷。相反,對導彈系統(伊朗稱有防火牆)進行網絡攻擊報復,並要求安理會解決緊張局勢。11月中,制裁加劇,伊朗提高燃料價格。全國抗議,殘酷鎮壓。同時伊拉克開始干涉伊朗內政,27日,伊朗駐伊拉克領事館被燒。伊朗支持的伊拉克民兵襲擊美伊拉克基地,美對民兵空襲。20年1月3日,革命衛隊指揮官蘇萊曼尼抵達巴格達機場,會見伊拉克民兵指揮官。兩人被美機炸死。8日,伊朗報復,向美軍伊拉克基地發射導彈,數十人受傷。當晚,革命衛隊將從德黑蘭飛出客機誤為巡航導彈擊落。

伊朗經歷導彈發展挫折,11月,高級核專家和革命衛隊指揮官在不同襲擊中喪生,諜報靈通?隨局勢升級,加速核發展。拜登上任後,重返協議談判。伊朗知道與美國打交道,核武是護身討還價籌碼。

美國擁高科技武器,最強大軍隊,民主佔領20年,卻無法從阿富汗光榮撤退,打不倒裝備簡陋的游擊隊,狼狽不堪,鎩羽而歸。繼俄英帝,續為帝國墳墓,早已寫進世界史!

1957年蘇聯搶先發射第一顆人造衛星,美國自悲落後,自信自負自尊受損,自強直追,雄步登月。昔日精神,蕩然無存,更糟糕是將責任推卸中國。現黨爭內鬥,國家分裂,高通脹率,病疫失控,暴力上升,盜賊如毛,超阿里巴巴四十大盜,暴民作主?

冷戰後,美國戰略是:維護霸權,防止挑戰,保護利益。石油經濟和美元為國際貨幣將結束?戰中擔心回儒文明,對抗基督教文明!暗殺伊朗軍事領導和核科學家推向戰爭危機,無法扼殺復仇意志和政策,伊朗宣布制裁51名美國人,總統萊希近在悼念蘇萊曼尼時警告:伊朗回教袖中會伸復仇之手!中助伊核能,誰得天下?麥克納馬拉總結越南,提醒政客,不吸取歷史教訓,重蹈覆轍,歷史重演!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