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高域被逐出境無緣澳網

祖高域(右)周日晚現身墨爾本機場,準備登機離開。

(星島日報報道)澳洲政府日前第二度撤銷世界網球一哥祖高域的簽證,墨爾本聯邦法院周日聆訊後判他上訴失敗,意味着祖高域會被驅逐出境。祖高域對判決感極度失望,但表示會尊重裁決,他周日晚已搭機離開澳洲,無緣出戰周一開打的澳洲網球公開賽。

澳洲移民部長霍克上周五行使酌情權,基於健康及良好秩序考慮,撤銷祖高域(Novak Djokovic)的入境簽證。祖高域提出上訴,墨爾本聯邦法院周日聆訊。祖高域的律師企圖系統性推翻澳洲政府的核心論點,澳政府主張祖高域反疫苗的觀點對公眾而言有威脅性,除非他被驅逐出境,否則可能助長澳洲的反疫苗情緒甚至引發「內亂」。律師主要針對「沒有證據表明祖高域反對疫苗」進行論述,同時表示「沒有證據表明祖高域參賽澳網會助長澳洲國內的反疫苗情緒」,批評澳洲政府的做法「非理性」及「不合理」。

澳洲政府的律師則表示,事實是疫情爆發至今兩年時間,祖高域有很多機會去接種疫苗,但他沒有去接種,且不斷漠視防疫安全措施,其中包括在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反應後卻沒有隔離(祖高域日前承認去年底知道自己感染新冠病毒後,仍在塞爾維亞接受一名法國記者訪問),這些都足以證實他把各種防疫限制措施不放在眼內。而祖高域抵達澳洲已引發接二連三的抗議。祖高域也承認入境澳洲時申報的旅遊史不實,但聲稱是代筆的工作人員「行政疏失」。

祖高域極度失望  尊重法院決定

最終聯邦法院的三名法官一致認為,祖高域不打疫苗的決定對澳洲構成風險,澳洲移民局有權撤銷他的簽證。這意味着他要遣返塞爾維亞。根據澳洲有關取消簽證的法例,他會被禁入境澳洲三年,即有可能未來三年都會缺席澳網。但澳洲政府可選擇對他作出豁免。

判決出爐後,祖高域發表簡短聲明,表示極度失望,但他表示會尊重法院決定。祖高域又表示,過去幾周各界焦點都集中在他身上,令他感到不自在。他希望現在所有人把注意力放在他所熱愛的網球以及澳網。

三十四歲的祖高域原被拘留在墨爾本一處地點,他周日晚已登上阿聯酋航空的飛機,離開墨爾本前往杜拜。這位男單頭號種子原本尋求取得澳網第十冠,並成為史上第一位贏得二十一座大滿貫冠軍的男子球員。

祖高域為出戰澳網,於一月五日持醫學豁免飛抵澳洲,引發澳洲民眾憤怒。澳政府指他未有按要求接種疫苗,取消他的簽證,但由於當局沒有給他足夠時間諮詢律師就展開問話,他入稟法院成功推翻。澳洲移民部長霍克上周五行使權力,第二度撤銷他的簽證。

澳洲總理莫里森與霍克昨日表示,樂見聯邦法院維持取消祖高域簽證的決定。莫里森說這項裁決將有助於「鞏固邊界、讓澳洲人安全」,他表示:「現在是時候繼續澳網,回頭享受夏季網球賽事。」澳網主辦單位澳洲網球協會發布聲明表示:「澳洲網協尊重聯邦法院的決定。」

根據澳洲報章所做的民調,大多數民眾反對讓他留在墨爾本。部分參賽選手也對祖高域的簽證風波感到厭倦,和祖高域一樣,都要在這次澳網爭奪創紀錄生涯第二十一座大滿貫賽冠軍的西班牙「蠻牛」拿度說,選手再偉大也不比球賽本身重要。

此案件也盡顯澳洲行事雜亂無章與選舉算計。澳洲前工黨籍總理陸克文上周六推文說:「要是(總理)莫里森一開始不發給祖高域簽證,就能避掉一切。」「之後他嘗試擺出硬起來的姿態說:『誰能入境由我們決定,其他人都不行。』同時報章頭版則停止報道醫院(疫情)危機。」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