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商「疫境」自強搶補地價

西貢十四鄉大型項目及附近一帶環境。

(星島日報報道)本港樓市過去一年受疫情衝擊受壓,惟卻吸引發展商趁勢就旗下項目申請補地價。地政總署署長黎志華表示,今個財政年度換地及土地契約修訂的批出數量「大豐收」,涉及近一萬三千伙,創四年以來新高,主要來自數個大型發展項目,部分發展商在接獲署方提出的補地價金額後旋即答應,反映發展商態度積極。而在北部都會區效應之下,他透露現時已有十二個私人發展項目申請參與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的有條件下原址換地計畫,涉及住宅及商業項目等,冀於計畫完結前將相關用地改為熟地,免日後遭政府收地;他看好在未來數年,發展商將會繼續就旗下項目換地及土地契約修訂,令整個市場更為活躍,對前景感樂觀。

本港的私宅用地,近年普遍依重政府招標的土地以及鐵路物業發展項目而達標,惟今個財政年度的情況出現變化。地政總署署長黎志華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今個財政年度換地及土地契約修訂的批出數量「大豐收」,合共涉及近一萬三千伙,為過去四年的新高水平。

涉愉景灣十四鄉等項目

黎志華稱,今年的數字僅次於二○一七至一八年,當年主要靠西貢十四鄉大型發展項目,令整體數字拉高,惟今年卻涉及多個大型發展項目,主要包括愉景灣項目、柴灣前中巴車廠發展項目、十四鄉項目增加地積比率申請、觀塘道項目,以及牛池灣清水灣道項目等,而且發展商的態度明顯積極,部分在接獲署方提出的補地價金額後旋即答應,而上訴次數最多的一個項目,發展商亦僅提出兩次上訴。

隨着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採納「加強版傳統新市鎮發展模式」推行,容許私人發展商在有條件下透過原址換地參與發展,黎志華稱現時已有十二個發展項目申請參與計畫,涉及住宅及商業項目等,冀於計畫完結前將相關用地改為熟地,免日後遭政府收地,故可見未來數年,發展商將會繼續就旗下項目換地及土地契約修訂,令整個市場更為活躍。他稱:「如果在我們(地政總署)定下死綫,或者在新市鎮發展計畫開始前都未傾掂,對不住了,我們(地政總署)用回傳統方法,政府收地,賠償給發展商或地主,所有地撥歸政府做發展計畫。」

「北都」紛改熟地免收地

黎志華續稱:「發展商心裏有數,如果他們有地,早些補地價,會有着數。愈遲補,發展愈成熟,配套愈好,基建愈好,樓價愈高,水漲船高,補地價的價錢亦更貴,推動發展商加快補地價。」

至於《施政報告》提及延伸補地價標準化至新界土地,把「標準金額」補價模式擴展至新發展區「加強版傳統新巿鎮發展模式」下的原址換地申請,詳情將於今季推出。黎志華稱,有關計畫將以現時工廈市場就標準地價推出做法作為藍本,會先就個別發展期數推出,並且只會就該期數再細分成數個部分,從而得出數個地價給業界選擇。

黎志華說:「新發展區內兩幅地都好好價,可見新發展區已正式啟動,希望透過標準金額補地價,加強版新市陣模式,令步伐更加快。」他又稱,「標準金額」補價模式現時正研究擴展至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以及洪水橋/廈村新發展區,以加快區內發展,未來或再考慮擴展至新界其他用地。他續指,地政總署亦會配合發展局、規劃署及屋宇署,以精簡規劃流程,令發展商在籌劃項目或進行項目補地價時更暢順。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