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東不需要「外來家長」

王毅同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舉行會談。

(星島日報報道)新年伊始,沙特、巴林、科威特、阿曼、土耳其、伊朗六個中東海灣國家外長及海合會秘書長密集訪華。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結束接待後表示,他們發展對華關係的政治意願更加強烈。他還不點名暗批美國,「中東從不存在『權力真空』,當然也不需要『外來家長』」。

六國訪華加強發展

 面對美國頻打新疆人權問題,中國積極拉攏中東國家,六個中東國家外長接連訪華,被視為中國外交罕見一幕。王毅指出,六國都是中東重要國家,也都是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他們都將中國視為維護國際和平安全的穩定力量,發展對華關係的政治意願更加強烈。

「我同來訪的六位外長及海合會秘書長分別進行深入交流,共同規劃雙邊關係發展路徑,協調雙方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立場。」王毅說,中方和中東六國達成共識,要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問題上堅定相互支持,確保雙方關係行穩致遠,當中涉及共建「一帶一路」、抗擊疫情、中東熱點問題、多邊主義等議題。

王毅還表示,中東歷史悠久、文化獨特、資源豐富,同時也因為外部干涉長期陷於動盪衝突。

中方一直積極支持中東實現穩定、加快發展,「我們認為中東人民才是中東的主人,中東從不存在『權力真空』,當然也不需要『外來家長』」。

王毅說,來賓們欽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巨大成功,高度評價中國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的積極作用;預祝北京冬奧會成功精采,為疫情蔓延下的世界營造更多歡樂,增添更多信心。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