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主義情緒高漲 塞國總統:澳洲羞辱自己

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有很多祖高域壁畫。 

(星島日報報道)塞爾維亞籍網球一哥祖高域被驅逐出澳洲,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稱澳洲「羞辱了自己」。事件導致塞爾維亞民族主義情緒高漲,許多人形容祖高域是被西方逼害的英雄。

武契奇猛烈抨擊澳洲當局,對記者說:「他們認為他們透過這樣,這十天的苛待羞辱了祖高域,但他們羞辱的是自己。祖高域可以昂首回國。」他說,裁決出爐後他跟祖高域談過,「我鼓勵了他。我告訴他,我們熱切期待見到他。我跟他說,塞爾維亞永遠歡迎他。」在這次風波中,武契奇一直堅定支持祖高域,指第一次撤銷簽證時拘留他是「政治逼害」。塞爾維亞總理布爾納比奇也批評裁決「可恥」。他說:「我覺得難以置信的是,在短短幾天內有兩個完全矛盾的判決。」他說:「我很失望……我認為它證明了法治在其他一些國家如何運作,或者說是如何無法運作的。無論如何,我逼不及待想在我們國家,在塞爾維亞看到祖高域。」

塞國網協:政治戰勝了體育

塞爾維亞網球協會(TSS)表示,澳洲決定驅逐九次贏得澳網冠軍的祖高域,是「政治戰勝了體育」。聲明稱:「這引出了一個問題,運動員是否會像罪犯一樣被監禁,並在迎合權勢人物的政治利益時被驅逐出境。」在貝爾格萊德,許多人支持祖高域,形容他是被西方逼害的英雄。六十五歲的士司機弗拉德米爾甚至說:「給他三年時間,我希望他成為塞爾維亞總理——他是如此強大和慷慨,他會為這個國家做很多事情。」但也有人認為他應該接種疫苗。一名中年電腦程式設計師說:「如果我是他,我會去打針以避免將來出現問題。」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