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4射 朝鮮向東海發射導彈

朝鮮17日朝東海發射不明飛行器,引發關注。法新社

韓國聯合參謀本部17日表示,朝鮮當天朝東海發射不明飛行器,日本海防隊認為可能是彈道導彈。這是邁入2022年以來朝鮮第4度武力示威。

韓聯社報道,韓國聯合參謀本部是在韓國當地時間上午接近9時時宣布朝鮮發射不明飛行器,目前韓國軍方正在分析飛行器的高度及速度等數據。

據路透社報道,日本海防隊17日說,朝鮮發射的可能是彈道導彈,但並未進一步提供消息。日本方面呼籲航行中的船舶提高警覺。

韓聯社指出,依照慣例,韓國軍方通常是在偵測到朝鮮發射彈道導彈時,及時將有關消息通知媒體。

這是朝鮮自5日宣稱成功試射高超音速導彈以來,今年第4度武力示威,也是朝鮮14日在火車上發射2枚短程彈道導彈後,時隔3日再度武力示威。據信朝鮮今年頭2次試射的都是發射後具有機動性的高超音速導彈。

由於朝鮮與美國和韓國談判陷入僵局,平壤頻頻展現軍事新進展,進一步促使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管制辦公室(OFAC)12日宣布制裁6名涉及開發大量殺傷武器及彈道導彈的朝鮮人,並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將一些朝鮮個人和機構列入黑名單。

朝鮮14日又再射彈,令外界分析朝鮮再次射彈的行動是對美國制裁表達不滿。針對美國的制裁,朝鮮上周回應將做出「更強烈的反應」。

專家揭金正恩變瘦原因

另一方面,朝鮮領導者人金正恩最近的公開形象令各界驚訝不已,因為他明顯瘦了。許多媒體認為,如今的金正恩,是10年前掌政以來最苗條的。為何有此巨大改變,有些看法認為與疫情有關,他平時喜歡的美食難以進口,也有看法認為民眾正在捱餓,他再胖下去會對自己的統治有危險。

俄羅斯衛星網引述英國地鐵報的說法,去年12月,金正恩在朝鮮勞動黨會議上的合影成為官媒的主要內容,人們發現金正恩的體重明顯減輕,但同時也沒看過他有甚麼健康問題,顯然是節食與減肥。

金正恩自2011年上台以來,體重就直線上升,到2020年體重達到140公斤,還因此而造成腿部受傷,曾有一段時間必須柱個柺杖。

朝鮮專家林所金表示,由於最近邊境關閉,這些美食的供應鏈被切斷,所以他也必須改變飲食內容。林所金說,或許他的謀臣向他建言「在國內人民正在捱餓時,還維持胖子的身材是很危險的,這時要瘦下來,以顯示領袖與人民一起受苦,這是很重要的。」林所金認為,金正恩的所有照片、影片與公開講話,都是個人崇拜和宣傳的一部分,他的所有形像都是精心打造的,因此展示出他瘦下來的身型,也是宣傳的一部分。

另一種看法認為,金正恩曾在去年4月接受過心臟手術,他在術後的恢復時期,也必須節制飲食,這應該也是他瘦下來的原因。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