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發價跌賦稅高無利可圖 合法大麻農遊走黑白邊緣

加州大麻合法化雖已多年,但持牌大麻農卻仍難從合法市場盈利。美聯社資料圖片

加州選民五年前通過消閒大麻合法化後,大麻溫室猶如雨後春筍在全州遍地開花。但持牌大麻農基本上無法從合法市場盈利,迫不得已鋌而走險參與黑市才能生存。

面對大麻芽批發價比一年前暴跌高達七成,部份地方的大麻稅達五成,加上消費者在黑市找到更廉價大麻,有合法公司因此同時遊走黑白市場。一名為免遭檢控而匿名受訪的大麻農直言︰「我們基本上用我們的黑市(盈利)補貼我們的白市(合法)。」

業界人士指出,這種遊走黑白市場的做法在業內相當普遍,此舉是經營困難和成本高昂所帶來的財務現實,因為大麻是美國徵收最重賦稅的產品。

對加州大麻農來說,偷摸非法銷售是非正式,經常透過與大麻社群有密切關係的朋友私底下售賣大麻。州府規定合法大麻公司需透過電腦追蹤系統申報其種植和出貨資料,但有漏洞可鑽。

該匿名大麻農坦承要在追蹤系統外運作「並非很難」,因為政府鮮有派員到場核實紀錄。他形容規管制度太鬆,部份合法大麻場會把多達九成產量送到黑市販售。

2016年通過的64號提案,被視為推動價值數十億元的加州大麻業合法化和課稅的分水嶺,提案通過後,合法大麻店於2018年開門營業時,加州成為全球最大大麻市場,倡議者亦希望這是繼科羅拉多和華盛頓州2012年大麻合法化後,推動聯邦層面的合法化,但事與願違。

食用大麻品牌KIVA Confections創辦人帕默(Kristi Knoblich Palmer)慨嘆,大麻公司轉投黑市,傷害了建立一套穩定且消費者友善的大麻市場。

即使64號提案當年強調合法大麻市場「將癱瘓黑市」,時任副州長紐森更形容為「改變遊戲方式」,但加州合法大麻市場始終不敵主宰市場、即使政府如何加強執法仍難以杜絕的黑市。

繁文縟節和重稅被指加州大麻合法市場的發展阻礙。20多名業界高層上月致函紐森促檢討現有制度,紐森對此持開放態度。

市場調查公司Global Go Analytics執行長亞當斯(Tom Adams)指出,合法市場面對(產品)質素、價格和便利的挑戰,這正是黑市暢旺原因。現在合法大麻批發價由一年前每磅1,000元暴跌至最低300元,每磅150元的稅率變成佔收入約一半,令合法生意近乎無利可圖。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