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商人購港公司險被騙千萬 銀行經理等五人被捕

黎焯楓(左)與陳梓銓講述偵破千萬詐騙案。

(星島日報報道)警方偵破罕見千萬詐騙案,揭發有犯罪集團開設公司後售予身處內地的女港商,但沒有將公司銀行戶口轉名,女港商卻繼續營運,勾結集團的銀行經理,其後向事主訛稱其戶口資金涉及犯罪活動,須凍結戶口內一千四百多萬元貨款,持有戶口的同黨伺機將巨款轉往傀儡戶口「洗錢」,再勒索事主一百萬元「解凍」贖金,警方接報及時截停轉帳,並將計就計,趁事主返港當面交付贖金時,一舉拘捕主腦收款人及銀行經理等五男女。

犯罪集團沒將公司轉名

被捕四男一女,年齡介乎三十一至六十歲,包括四十九歲集團男主腦、銀行經理、公司前董事及一男一女傀儡戶口持有人,涉嫌串謀詐騙、洗黑錢及行使虛假文書。

灣仔警區刑事支援隊案件主管黎焯楓督察表示,警方上月上旬接獲身處內地的女港商報案,指她在內地透過中介公司,收購一家香港公司及相關公司戶口,之後開始營運,利用該戶口收取約一千四百七十萬元的貨款,隨後一名銀行經理聲稱戶口資金涉及犯罪活動須凍結,要求她繳交資金證明文件及自行聯絡收購公司的中介,集團主腦同時向她勒索一百萬元「解凍戶口」贖金,當事主處理相關文件期間,發現戶口內的巨款被人轉走,於是報警,警方隨即聯絡銀行截停該筆轉帳及凍結戶口。

警方調查發現,女事主收購公司後未將銀行戶口轉名,黎焯楓說持有戶口的公司前董事,趁機將資金轉帳到兩個傀儡戶口,及至集團主腦上周五相約女事主返港面交百萬贖金時,埋伏探員即現身將他拘捕,從其身上檢獲兩張銀行本票、一些提款收據及公司註冊文件等,人員同日又拘捕另外四人,包括公司前董事和銀行經理,以及兩名傀儡戶口持有人,兩人同時涉嫌製作假貨單,意圖蒙騙銀行,掩飾洗黑錢活動。

灣仔警區反三合會行動組第二隊主管陳梓銓督察指出,其中兩名被捕人士無業,有三合會背景,他們註冊公司及開設銀行戶口,繼而轉讓予事主,但沒有將戶口轉名,又串通一名銀行職員當內應行騙,令受害人幾乎蒙受巨額損失。他強調,此案是通過銀行經理濫用職權設下的騙局,近年罕見。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