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與恐龍化石 結下不解之緣

近2.5億年前游戈於內華達海洋的杯椎魚龍的仿真繪圖。洛杉磯縣自然歷史博物館

一支德國團隊10年前於內華達州發現近250億年前的杯椎魚龍化石,在當地一間啤酒公司負責人夫婦協助下,成功將化石出土,為表揚兩人的貢獻,博物館宣佈用兩人姓氏命名化石。

該塊杯椎魚龍化石,於雷諾(Reno)以東的內州北部被發現,現在安放於洛杉磯縣自然歷史博物館展出。獲命名化石的是在內州城市斯柏克(Sparks)的大盆地啤酒釀製公司(Great Basin Brewing Company)東主楊格夫婦(Tom & Bonda Young),兩人於1993年開設公司,楊格先生經商前是地質學家,對化石興趣濃厚,曾將其中一款啤酒命名為杯椎魚龍。

一支在內州搜尋化石的德國隊得悉這款啤酒,從而認識該公司及楊格夫婦。2011年團隊在內州找到魚龍化石時,楊格夫婦透過募捐協助團隊挖掘和搬動,提供食物和啤酒,甚至出動公司運送啤酒的貨車,搬送長達55呎的化石至洛杉磯。

去年12月,洛縣自然歷史博物館將楊格夫婦的姓氏納入該化石的科學名字,全稱Cymbospondylus Youngorum。專家指出,該史前恐龍居於現在為內華達州的地方,當時各大洲還連在一起,內州位於海洋下。

研究人員估計,化石樣本的杯椎魚龍來自中三疊世時期(介乎247億至237億年前),大小相當於抹香鯨,是至今發現的該史前時期的最大動物。

對於發現魚龍化石,楊格先生欣喜若狂,開玩笑稱應該命名為「啤酒魚龍(Beerosaurus)」。美聯社雷諾電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