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里不滿隨扈被撤除 威脅要起訴英國政府

哈里夫婦自卸任王室「高級」成員職務後,便喪失了由納稅人負擔的警察維安保護。資料圖片

不滿返回英國時隨扈被英國政府撤掉,英國哈里王子正尋求司法審查,要求他們一家四口返回英國時,獲得英國警察的保護,委任律師聲稱,沒有警察保護,夫妻倆返回英國時將「不安全」。英媒評論,哈里王子與英國政府的司法戰將讓女王伊利沙伯二世更頭痛。

綜合英國《每日郵報》、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哈里王子的律師團已經向英國內政部遞交「訴前議定書」(pre-action protocol),暗示如果哈里夫妻返回英國時仍舊無法獲得安全保障,他們將會尋求「司法審查」(judicial review)。

如果案件持續進行,屆時哈里王子與英國內政部將在高等法院相見。

這起訴訟爭端起源於哈里2021年7月從美國返回英國為母親、已故戴安娜王妃的雕像揭牌,當時英國政府就沒有配給他警察保護,只有自己自費的保鑣負責維安。

不過2021年4月,哈里王子返回英國,參加菲利普親王的葬禮時,還有政府配發的維安保護。

哈里夫婦自2020年宣布卸任王室「高級」成員職務後,同時間也喪失了由納稅人負擔的警察維安保護。

哈里夫婦搬到美國居住,2021年更頻頻上媒體版面控訴與英國王室的矛盾。也有人認為,哈里自願卸下王室高級成員身分,就不該享有特權。

去年9月遞交訴前議定書

針對報道,哈里王子的委任律師回應指出,團隊是在去年9月遞交訴前議定書,挑戰這項安全程序的決策,希望重新評估這項「顯然有必要的保護」。

律師發布聲明稱,哈里王子打從出生就「繼承一輩子的安全風險」,細數他是英國王室第六順位繼承人,曾在阿富汗服役2次,近年又受到新納粹及極端分子威脅。

指出哈里希望帶家人回家,但前提是要確保安全,「英國永遠會是哈里王子的家,也是他希望妻小可以安全待著的國家,沒有警察保護,風險太大了。」

聲明指出,哈里夫妻自己僱用私人維安團隊,但是維安程度無法複製他們返回英國時的警察保護,「在沒有這種保護的情況下,哈里王子及他的家人無法返回他的家。」

哈里王子會如此擔心,是因為他的私人維安團隊在美國以外地區沒有足夠的司法管轄權,也無法獲得能確保哈里一家安全的英國官方情資。去年7月哈里返回英國時,曾被狗仔追車。

律師聲明指出,哈里會自行支付警察維安費用,不會增加納稅人的負擔。

「將讓女王更加頭痛」

據悉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已經知道哈里王子的行動,據信這也是首度有王室成員告「女王陛下的政府」。

《每日郵報》評論,哈里告英國政府的舉動將讓女王更加頭痛,尤其幾天前女王才拔掉捲入性侵案的安德魯王子(Prince Andrew)頭銜及軍階,讓安德魯必須以普通公民身分進行美國的性侵訴訟。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