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國際學校停辦潮初現

深圳太子灣實驗部今年七月將停止辦學。

(星島日報報道)官方嚴控義務教育階段國際學校數量,暫停審批設立新的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內地國際學校停辦潮初現。繼英國著名私校西敏公學宣布,放棄在內地設立六所姊妹學校,深圳哈羅禮德和太子灣實驗部等國際學校,上月亦因新建國際學校資歷審批受阻,相繼宣布停招停辦。博頌萊爵深圳校區和東莞曼徹斯通松山湖學校,也因辦學資歷問題,未能如期在今年開學。多地外籍人員子女學校則相繼更名,將「外籍人員子女學校」作為後綴。

深圳太子灣實驗部(The Bay Academy)學生家長,上月八日突然收到校方郵件稱,由於無法取得新設立民辦義務教育學校,以及現有民辦學校開設分校的辦學認可,該校將於今年七月停止辦學。

深圳太子灣實驗部前身是南山中英文學校國際部,去年籌辦單獨建校,新校區去年二月剛剛投入使用。校方給予家長兩個選擇,在讀學生可轉入僅接收境外學生的蛇口外籍子女學校SIS(Shekou International School),也可轉回集團本部南山中英文學校,該學校以國內中高考教育為重。

新法規「收緊」審批

前一日,一直在推遲開學的深圳哈羅禮德國際學校,亦宣布停止一至九年級段招生,該校為英國哈羅公學授權中國建校的三大品牌之一,除深圳外,珠海、重慶、南寧亦有分校,為中國籍學生可入讀的民辦雙語學校。深圳南山坎特伯雷國王學校也傳出轉為純外籍人員子女學校資質。

受去年九月施行的《民辦教育促進法實施條例》影響,內地國際學校小學、初中學段審批「收緊」,民辦義務教育學校不再新獲審批,禁止外資參與舉辦或實際控制,且不得使用境外教材。

受政策影響,還未獲得辦學牌照的國際學校,相繼宣布停止辦學招生、分流學生或退還學費。「財新網」引述深圳一名國際學校招生人員介紹稱:「只有(去年)九月一日前已經取得牌照的雙語學校,可以繼續辦學招生」。

兩個月前,英國著名私校西敏公學(Westminster School)也宣布,基於疫情和中國近期改變教育政策,決定放棄於二○二八年前在中國設立六所姊妹學校的計畫,包括已建好的四川成都學校。

外籍子女學校改名

大灣區原本預計於去年秋季開學的博頌萊爵深圳校區和東莞曼徹斯通松山湖學校,據稱同樣因辦學資歷,未能如期開學。而前幾年曾官宣進軍中國的多所外國學校,也偃旗息鼓,進展不明。

「現在想在義務教育階段搞國際學校可能性可以說是零」。有國際教育領域人士直言。目前,外籍人員子女學校、公立學校國際部及民辦雙語學校三類國際學校,正逐一進入「管制區」。「在審批時,校名不能帶『國際學校』四個字,英文名不能帶『International School』」。該人士稱。

深圳市教育局社會力量辦學處透露,深圳市已全面停止審批義務教育民辦學校,僅開放外籍人員子女學校審批通道。教育新政下,面向中國籍學生的國際學校運行,面臨系列合規調整,納入正規義務教育體系。

多地外籍人員子女學校則相繼更名,包括成都愛思瑟國際學校、深圳蛇口國際學校、深圳市南山國際學校、廣州奧伊斯嘉日本語幼兒園、廣州英國學校、廣州譽德萊國際學校、廣州恩慧學校等,均將「外籍人員子女學校」作為後綴。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