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神」張家朗 花劍世界盃巴黎站摘金

張家朗再締造歷史,勇奪花劍世界盃巴黎站金牌。

(星島日報報道)香港「劍神」再創歷史!繼去年夏天勇奪東京奧運劍擊男子花劍個人賽金牌後,張家朗昨凌晨再於男子花劍世界盃法國巴黎站個人賽封王,為港首贏這賽事錦標。香港劍擊隊總教練鄭兆康、花劍隊教練基連和張家朗兒時教練黃贊也認為,此子表現比東奧時更趨全面和成熟,大有王者風範,世界排名第一指日可待。

晉級過程輕鬆

張家朗昨凌晨於男花世盃巴黎站摘金,無論是個人或香港男花隊,都是歷來首次問鼎此錦標,繼去夏東奧勇奪香港回歸以來首金後,再為港創下歷史。香港花劍隊法國籍教練基連賽後自豪道:「對比東京奧運,張家朗現時更強大,我為他感到驕傲。」

二十四歲的張家朗整個奪金過程來得輕鬆,因世界排名第四而直入六十四強,先後擊敗兩名法國和兩名南韓劍客晉級至四強,以十五比四大勝意大利名將科高尼,今次也是繼東奧個人賽十六強贏十五比三後,再次以極大比數擊敗這位世界一哥。此子決賽以十五比十二擊敗科高尼同鄉盧比利奪冠,香港劍擊隊總教練鄭兆康形容,香港「劍神」大部分比賽都能冷靜地控制大局,展現王者風範,特別指出四強對科高尼的勝仗意義重大:「他能夠兩次大炒世界一哥絕非僥倖,而是展現世界頂級能力,東奧後邁向更高層次。」張家朗同齡隊友蔡俊彥戰至八強,僅一劍不敵科高尼出局,表現同獲鄭兆康稱讚。

有力挑戰世一

事隔逾五個半月,今次是張家朗東奧封王後首項國際賽,其兒時教練、現任香港劍擊學校校長黃贊形容,東奧金牌本身是一大包袱,愛徒回港後更出席大量慶祝、廣告和商業活動,原本擔心榮譽和贊助商等會帶來額外壓力,結果他駕馭一切封王。黃贊表示:「箇中關鍵是他真的十分熱愛劍擊,腦子時刻牢記打劍的初衷,不受外界影響。」

張家朗整個奪冠過程獲香港市民高度關注和支持,自前天下午開始的六十四強YouTube直播,累計超過十五萬人收看,留言板內幾乎全部是香港網民的中文打氣字句,如「世一(世界第一)家朗!」,可見今次比賽成為港人抗疫下的苦中一點甜。

奪冠之餘,張家朗還奪得寶貴的世界積分,進一步收窄跟科高尼的差距。鄭兆康和黃贊異口同聲表示,對愛將能夠登上世界第一充滿信心。如成真,張家朗將成為前重劍世界一姐江旻憓後,第二位「世一」劍擊港將。

昨傍晚,張家朗聯同蔡俊彥、張小倫和吳諾弘轉戰團體賽,先在十六強以四十五比三十一擊敗巴西,可惜八強大戰意大利負二十四比四十五出局。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