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華府社區健康服務中心 新冠及新冠疫苗問答更新

本報華盛頓訊

奧密克戎「風暴」依然強勁
一個多月來,由傳染力超級強大的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株(Omicron Variant)造成的新一輪新冠感染「風暴」席捲世界各地,並在全美及本地區急劇飆升。全美及各州每日報告新增病例數連破紀錄,全美單日報告病例數近日已多次超過一百萬例!全美各地的新冠住院人數也已處在新冠疫情以來的最高點當中。
本地馬里蘭州和維吉尼亞州也相繼因飆升的疫情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以便調用一切資源應對疫情。在美國,目前奧密克戎變異株造成的新冠感染已佔全部新病例中的99%以上。美國頂級衛生專家預測,奧密克戎變異株造成的這一輪新冠感染「風暴」還將持續飆升,在兩三周內達到峰頂。
奧密克戎並不太「溫柔」
奧密克戎傳染力極強,傳播迅速,造成越來越多人感染。萬幸的是,感染奧密克戎後普遍症狀不重,很多人只是出現咽痛,流鼻涕,輕微發熱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重症及住院病例較少。病死率也遠低於新冠原始病毒株及Delta變異株。但是,奧密克戎真的這樣「溫柔」嗎?專家提醒,奧密克戎並不像看上去的那樣「溫柔」,民眾仍須小心應對,採取一切必要防疫措施,預防感染。
主要理由是:
(1)奧密克戎變異株對沒打疫苗者或有基礎疾病者依然有較大「殺傷力」,會造成重症以致死亡。由於兒童的疫苗接種率較低,尤其是5歲以下兒童還沒打疫苗,目前疫情已造成較多的兒童住院病例,令人憂心。
(2)奧密克戎的輕症甚至無症狀感染依然有出現較長病程和後遺症的可能。已有很多研究發現,一些情況下,新冠感染者的病程可持續數周至數月。這種長病程和後遺症現象可能發生在任何感染過新冠的人,即使病情很輕,或者沒有任何症狀。還有研究表明,多達七分之一的感染了新冠病毒的兒童和年輕人也可能在大約三個月後出現與新冠有關的症狀。
(3)由於感染率極高和感染人口基數太大,更多新冠病例的出現可能造成更大量的住院及重症病例,而使醫院病床、重症監護等緊急醫療資源出現「擠兌」式的枯竭,而導致災難性後果。因此,CDC及各級衛生部門呼籲,對於奧密克戎,民眾仍需採取積極有效防疫措施。
疫苗加強針年齡提前間隔時間縮短
CDC在幾天前更新了新冠疫苗加強針接種年齡,12歲以上的所有人可以打輝瑞疫苗加強針。同時,把輝瑞和莫得納疫苗第二針與加強針的間隔時間縮短為5個月。
目前,12歲以上的所有人可以打輝瑞疫苗加強針;18歲以上的所有人可以打莫得納或強生疫苗加強針。輝瑞和莫得納的加強針在第二針打完5個月之後打,強生的加強針在第一針打完兩個月後打。第一針新冠疫苗的接種年齡是:5歲以上的所有人可以打輝瑞疫苗;18歲以上的所有人可以打莫得納或強生疫苗。
到哪兒去打疫苗
全美各地及本地新冠疫苗劑量充足,接種站到處都有。本地新冠疫苗接種站有連鎖藥房、醫院及醫生診所、地方政府主辦或授權的的社區接種站等多種選擇。但對大多數社區居民來說,你家附近的藥房應該是最快、最方便的接種點。
你可以用CDC的全國性疫苗接種點查找鏈接(www.vaccines.gov)查找居住地附近提供新冠疫苗的藥房。蒙郡政府在Rockville, Germantown, Silver Spring等地設有多處社區接種點,感興趣者請用下面的鏈接查看和預約:https://mcgvaccineprod.powerappsportals.us/en-US/covid-vaccine-scheduling/。
蒙郡大規模發放快速自檢試劑盒
當前疫情之下,社區民眾們對新冠感染檢測的需求非常高。目前的檢測主要有在家使用的快速抗原檢測盒和醫院化驗室進行的PCR核酸檢測兩種方法。馬州蒙郡政府從1月10日開始在各個蒙郡公共圖書館免費發放快速自檢試劑盒。
有關參與發放的圖書館地址、發放時間及等詳情請通過下面的鏈接查看:https://montgomerycountymd.gov/covid19/testing/rapid-tests.html。
新冠系列講座本月再次與您線上相約
日期:2022年1月18日 (周二)
時間:晚上8點至9點半
大華府社區健康服務中心新冠系列講座每月舉辦一次,本期將再次由本地知名華人全科醫生金沖飛醫生主講,他將從新冠最前線醫生的角度介紹奧密克戎變種病毒之下的華府地區疫情及如何應對。講座中還將有馬州蒙郡衛生局的代表介紹蒙郡的新冠檢測、疫苗接種、防控、救助等相關資訊最新信息。
講座Zoom Meeting鏈接:
https://us06web.zoom.us/j/87858272873?pwd=RysrVDlvSG1TaGt5UmpDdVJHL0xXQT09
Meeting ID:878 5827 2873
Passcode:CACHS
電話參與:301-715-8592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