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畫家唐家偉 遺作落戶柏克萊

唐家偉《天界》系列。BAMPFA

已故香港藝術家唐家偉。BAMPFA

(本報記者張曼琳柏克萊報道)

柏克萊美術館和太平洋電影資料館(Berkeley Art Museum and Pacific Film Archive,簡稱BAMPFA)現正舉行「靈山:唐家偉藝術展」(Spiritual Mountains: The Art of Wesley Tongson),展出已故香港藝術家唐家偉(Wesley Tongson)的作品,並舉行相關藝術講座。

「靈山:唐家偉藝術展」展出二十多幅唐家偉的作品,其中11幅作品是由唐家偉家人捐贈給BAMPFA,此前從未在美國展出。唐家偉的作品涵蓋風景、書法和抽象作品,這次展覽將首次在BAMPFA與清代及二十世紀早期罕見的中國傳統水墨畫一同展出,以闡明中國傳統水墨畫對唐家偉藝術的影響。

亞洲藝術高級策展人懷特(Julia M. White)表示:「在唐家偉短暫的一生中,創作了一系列的非凡作品,這些作品與中國繪畫豐富的歷史傳統有著深刻的聯繫,同時也清晰地表達了一種完全屬於他的獨特現代藝術視野。」

唐家偉早年被診斷患有精神分裂症,但仍保持了嚴謹和多產的創作,唐家偉的家人認為,唐家偉與精神分裂症的鬥爭是塑造他藝術視野的一個重要因素。

此外,唐家偉對禪宗哲學的熱愛在其後期畫作中尤為明顯,比如他著名的《天界》(Mountain of Heaven)系列,將在本次的展覽中展出。

儘管唐家偉在香港的多個個展都受到好評,但在其生前並沒有在歐洲和北美得到廣泛認可,本次「靈山:唐家偉藝術展」將是追憶唐家偉作品的重要里程碑。近年來,公眾對其作品進行重新評價,並在香港和美國舉辦個展,其中包括2018年在三藩市華埠中華文化中心舉辦的回顧展。

BAMPFA主任 Julie Rodrigues Widholm說:「我們非常感謝唐家偉的家人將這份遺產託付給我們,他們慷慨地捐贈了他最優秀的十一件作品,我們很高興將這些作品呈現給北美觀眾。」

「靈山:唐家偉藝術展」從本月12日至今年6月14日舉行,期間加拿大著名藝術歷史學家 Catherine Maudsley將為展覽舉辦講座,公眾可上網站Bampfa.org查詢。柏克萊美術館地址:2155 Center Street,Berkeley。

唐家偉1957年在香港出生,祖籍廣東中山,其作品涵蓋風景、書法和抽象風格。他在十幾歲時學習傳統書法,後探索具象水墨畫,進而轉為抽象畫。

唐家偉以不公開創作方法而聞名,但他後期使用手指繪畫,創作出在中國畫中具有強烈個人表現力的作品。他的畫在黑白和鮮艷的色彩之間交替,通常在標題或構圖幾何上參考中國傳統山水畫,唐家偉於2012年離世。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