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對免疫系統干擾大 疫情期間對身體不利

食物中隱藏許多糖分。美聯社

洛杉磯訊

免疫學家表示,在疫情期間對身體最不利的食物成分是糖,因為它對免疫系統造成了重大干擾,為危險細菌和病毒穿過身體防禦系統鋪路。

《NBC 4》報道,當第一波新冠病毒襲捲美國時,多數使用呼吸機的患者都有一系列潛在疾病,其中包括肥胖和糖尿病等代謝紊亂。

研究表明,SARS-CoV-2病毒會在短期內使血糖控制惡化,讓糖尿病患者進入非常危險的血糖狀態。

過敏症專家和免疫學家Dr. Heather Moday表示,患有糖尿病意味著身體正處於慢性低度炎症狀態,加重人體先天免疫系統的負擔,沒有任何成分比糖更有害於免疫健康,減少糖攝取是提高免疫系統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她指出,即便不常吃甜甜圈、糖果、蛋糕或餅乾等甜食,但吃太多簡單碳水化合物,比如麵包、意大利麵、米飯、麥片,甚至某些水果和果汁,這些也可能會悄悄推高血糖。

飲食控制上最好能先減少糖分攝取,嘴饞時可選擇黑巧克力、漿果或其他低糖食品。

美國心臟協會建議女性每日不要攝取超過六茶匙、25克的糖,男性則為九茶匙、36克。

同時要多吃纖維,倘若糖是毒藥,纖維則是解毒劑,不僅可保持消化正常,還有助於減緩糖分吸收至血液中,進而保護其免受糖分升高的影響。

專家認為與其擔心減少卡路里,還不如專注於在飲食中添加更多營養豐富的食物,包括大量蛋白質和健康脂肪,蔬菜、豆類、整顆水果、堅果和種子等食用碳水化合物和富含礦物質和維生素的食物都是降低飢餓感的好食物。

Moday建議,市面上有許多應用程序能幫助民眾記錄每日攝入多少糖、纖維和其他營養物質,有助於創建健康的飲食好習慣。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