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總統力挺冬奧 斥抵制者「政治小丑」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與北京書記蔡奇通電話。

(星島日報報道)歐洲國家捷克出現對華政策混亂,繼捷克外交部長不滿捷克駐華大使支持北京冬奧會之後,捷克總統澤曼發表視頻演講力挺北京冬奧,稱抵制北京冬奧會的「政治小丑」不會對奧運會產生任何影響。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昨天再度力挺北京冬奧會,稱對如期安全順利辦賽充滿信心。

奧委會︰如期舉辦充滿信心

據俄羅斯星通訊社報道,捷克總統澤曼向捷克奧運代表隊致辭,祝願他們在中國取得成功。他表示,反對將奧運會政治化,「我堅決反對奧林匹克理念被政治所利用」。

澤曼表示,歷史上莫斯科和洛杉磯兩屆奧運會均遭到抵制,而對北京冬奧會的抵制出現了更為微妙的形式。他說,「坦率地講,這些政治小丑的缺席不會對奧運會產生任何影響」。

捷克駐華大使佟福德去年接受《北京日報》採訪時表示,「總統告訴我,如果他不能出席冬奧會,請我盡作為一名大使的職責,全力支持北京冬奧會。」但隨後,與澤曼所屬政治陣營不同的捷克外長利帕夫斯基致電佟福德,要求佟福德不要發表此類言論,並表示捷克政府正計畫調整對華關係,佟福德的發言違背政策。

賽前閉環管理已啟動

 北京冬奧會將於二月四日開幕。北京市委書記蔡奇昨日視頻會見了國際奧委會主席托馬斯·巴赫。蔡奇表示,冬奧籌辦各項準備工作已全面就緒,賽前閉環管理體系已啟動,住宿、餐飲和交通保障有力,確保良好賽事體驗。

新華社報道,巴赫說,在疫情不斷變化的巨大壓力下,北京冬奧組委採取有力有效防控措施,閉環管理安全順暢,服務保障周到貼心,受到國際社會高度讚揚。我們對如期安全順利辦賽充滿信心,將帶頭落實防疫措施,引導敦促各方來華人員嚴守防疫手冊規定。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