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歲非裔空軍英雄逝世 破種族藩籬參與3場戰爭

麥基是首批被稱為「塔斯克基飛行員」的非裔機師之一。圖為他和二戰期間駕駛的P-51C野馬戰機合照。 cleveland.com圖片

本報訊

空軍准將麥基(Charles McGee)逝世,享年102歲。他生前是著名「塔斯克基飛行隊」(Tuskegee Airmen)的成員,以非裔身分打破軍中的種族藩籬,更先後參加二戰、韓戰和越戰,為國家立下汗馬功勞。

綜合NBC及BBC報道,麥基16日早上睡夢中安詳離世,家人發現時,他依然像軍人般把右手放在胸口,而且臉上留著微笑。

資料顯示,麥基1942年以23歲之齡被徵召入伍,並與多名非裔空軍同袍在塔斯克基受訓,因此被稱為「塔斯克基飛行隊」,由於時代背景的關係,眾人在部隊內外都備受歧視,也與白人隔離,但卻以優秀成績畢業,然後投入戰場。

麥基本身參加了二戰、韓戰、越戰3場戰爭,歷年來執行409次戰鬥任務,期間在朝鮮半島和老撾2次遭遇險情,都被敵軍炮火擊中機翼,幸而死裡逃生。到了2011年,麥基入選國家航空名人堂,隨後在2020年獲前總統特朗普晉升為准將。

 

即時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