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改變降落方式 可減排降燃料消耗

根據FAA提出的「下降程序最佳化」降落方案,燃料消耗可以減少,碳排放量自然也會減少。 電視截圖

本報訊

聯邦航空管理局(FAA)建議,部分飛機可以改變降落方式,一方面協助航空公司降低燃料消耗,同時也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ABC報道,目前各類飛機準備著陸時,飛行方式類似「下樓梯」,也就是降低高度後飛行一段距離,然後再降低高度。但按照FAA提出的「下降程序最佳化」(Optimized Profile Descent,. OPD)方案,未來降落的飛機可以平穩、持續地降低高度,其飛行軌跡更接近直線,而在這樣操作期間,引擎也能保持在幾乎怠速的狀態。FAA的發言人表示,一旦這種方式普及後,燃料消耗可以減少,碳排放量自然也會減少。

據了解,FAA去年已在全美多個機場,包括德州的達拉斯沃思堡機場、佛州的邁阿密機場和奧蘭多機場等,開始試點推行「下降程序最佳化」,今年可能把範圍擴大,屆時紐約拉瓜迪亞機場、密蘇里州的堪薩斯城機場、內布拉斯加州的奧馬哈機場都將列入名單。

專家表示採用這種下降方式後,除了環保之外還有其他好處,以大型民航客機為例,機艙內的旅客可以感覺飛行更平穩,而且由於引擎無需高速運轉,噪音也會更低,機場周邊社區也不再會受滋擾。

 

即時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