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用品本來炙手可熱 免費測試劑推出價急跌

(本報記者黃偉江三藩市報道)

疫情反覆、政策變化,令灸手可熱的防疫用品市場充滿商機與危機。在三藩市北岸區從事防疫用品批發零售生意的三哥用「一步一驚心」來形容連日來為籌貨款、找貨源、找買家驚心動魄的經歷。

美國一日新增150萬新冠病例的驚人數據、以及供不應求需要預約輪候檢測的情況,令獲得FDA認證的新冠自檢試劑盒剛上市就一躍成為最熱銷的新寵。

上周起,三哥就奔走在洛杉磯與三藩市之間,他說,去提貨的路上,就已遭到聞風而來的電話攔截–客戶發來的大訂單要求買斷期貨,好消息讓三哥樂開懷。

彼時,新冠自檢試劑盒、蓮花清瘟膠囊、清肺排毒湯等一度成為了「硬通貨」,價格扶搖直上,華埠不少雜貨店、旅行社、餐館,都紛紛入貨、炒貨,欲分一杯羹。但通常有價無貨。

市場消息與政策變化,導致防疫用品及藥物的價格每天乃至每小時都出現震蕩,價格仿如過山車。伊力臣藥業老闆劉源凱表示,Omicron肆虐的當下,配藥量激增。

美國中藥聯商會研發的愛心防疫湯,門店每天配藥上百劑。劉源凱說,有顧客因為恐慌,大量搶購,門店不得不採取限購規定。

他認為「無需囤積,只需有幾盒看門口即可。」

市場瞬息萬變,上周三開始,三藩市多個社區衛生組織開始向社區免費派發測試盒,警、消及一些非牟利機構職員、公立學校學生也獲得派發。1月19日,全美便推出網上免費寄測試盒計劃。

伊力臣藥業劉經理坦言,曾經20多元進貨的醫用口罩,最後的賣價是6元多。這坐實了為商者賺頭蝕尾的普遍情況。

隨著花粉症季節的到來,人們面對打噴嚏、流鼻水、喉嚨痛的症狀,到底是花粉症、流感還是染疫中招?自行快速檢測也許將成為常態化。劉源凱說,市場需求量將持續,但價格會很快回落。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