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有資格移植豬器官 倫理學家角色重

馬里蘭大學的醫生葛里芬(左),在手術後與移植病患貝內特(右)玩自拍。美聯社

澳大利亞雪梨大學退休的移植外科醫生查普曼(Jeremy Chapman)說,如果貝內特的手術成功,並且有更多的團隊嘗試類似的手術,那麼監管機構和倫理學家將需要確定一個人有資格獲得豬器官的條件。他說,器官移植手術高度實驗性且可能存在風險,因此光是等待器官的時間很長不足以證明程序是合理的。對於其他器官尤其如此,例如腎臟。大多數等待腎移植的人都可以進行透析。

查普曼將這一過程比作使用實驗性癌症藥物,這些藥物太危險而無法在有其他選擇的人身上進行測試。他說,監管者和倫理學家需要決定,哪些成功的機會大於讓一個人等待人體器官的風險。

移植受到豬的供應以及監管障礙的限制。目前只有「聯合治療公司」(UTHR)旗下擁有一家位於維珍尼亞州布萊克斯堡的再生醫學公司Revivicor有合適的設施和臨床級豬。

「這是瘋狂而激動人心的一周,」Revivicor 首席執行官阿亞雷斯(David Ayares) 說。該公司的豬正在阿拉巴馬州伯明翰附近的設施中飼養,但 Revivicor 正在維珍尼亞州建造更大的設施,希望最終每年能供應數百個器官。

二十年來,阿亞雷斯一直在設計改造豬,測試各種基因改造如何限制人類和其他靈長類動物的排斥反應。為了製造用於移植的豬心臟,該公司剔除了三個引發人體免疫系統攻擊的豬基因,並添加了六個幫助人體接受器官的人類基因。最後的修改旨在防止心臟對生長激素作出反應,確保來自 400 公斤動物的器官保持與人類心臟大小相似。

儘管這種組合似乎奏效,但尚不清楚有多少修改是必要的。哥大免疫學家賽克斯說,「評估每一種基因改造都需要更多的科學知識;我們需要這些信息。」因為這些改造也有可能有害人體。

穆希丁說,由於每次移植到狒狒體內的成本約高達50萬美元,因此測試多種組合的成本會高得令人卻步。

庫珀和其他人說,異種移植的未來可能包括調整修改以適應特定的器官和接受者。例如,庫珀自己的研究發現,在接受豬腎臟的狒狒中,生長激素的改變會導致尿液運輸出現問題。但他說,如果能得到一頭經過適當基因改造的豬,他的團隊希望盡快對人進行腎移植。

無論發生甚麼,其他器官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準備好用於臨床。肝移植的等候名單較短,這使得人們更難證明接受豬器官的合理性。雖然需要肺移植的人經常在等待名單上死去,但賽克斯說,脆弱的豬肺移植到靈長類動物身上很棘手,而且經常被拒絕。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