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1%人口食用水受污染

柏克萊加大和洛杉磯加大最新研究指出,全州有1%人口、估計約有37萬1000人所依賴的食用水含有砷、硝酸鹽和六價鉻等高濃度化學劑,呼籲當局解決安全用水不公。

研究人員在柏克萊加大上周發佈的最新報告中指出,由於研究只包括上述三種化學劑,因此研究結果有可能低估了受不安全食用水影響的人數。

校方新聞稿指出,這是首次有研究量化在全州社區供水系統和地下水井中所含有的多種化學污染物的平均濃度。

該研究團隊設立一款網上工具「食用水工具」(Drinking Water Tool,網址為drinkingwatertool.communitywatercenter.org/),供決策者和公眾能夠透過該工具了解他們的食用水來自何處,還有透過地圖理解全州何處地下水資源可能受砷、硝酸鹽、六價鉻和1,2,3-三氯丙烷污染所導致不安全污染程度。這份於《美國公共衛生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刊登的研究強調,隨著氣候變化帶來持久的旱災,加上全州供水有限,解決安全潔淨食用水的不公只變得更迫在眉睫。

撰寫研究的柏克萊加大公共衛生系及環境學、政策與管理系教授佛羅施(Rachel Morello-Frosch)說︰「雖然加州《用水人權法例》闡明了由社區供水系統和地下水井服務的人得到潔淨和可負擔用水的權利,但落實這種權利對於因為缺乏受監管設施而要依賴地下水井的人是一種嚴重挑戰。」

研究人員將全州社區供水系統、地下水井許可證、住宅用地、建立足跡和人口普查結果的數據結合,找出可能由未經監管地下水井服務的加州家庭,然後利用全州食用水和地下水測量去預估社區供水系統和地下水井受污染程度。

另一名研究作者、洛杉磯加大環境健康科學助教庫欣(Lara Cushing)說︰「我認為有不少人得知後會驚訝不已,因為加州的富裕程度,我們仍然不是全民都能得到潔淨食用水。至於我們所研究的三種化學污染物,我們發現有較多有色人種的地方所經歷的食用水污染程度會較大。」灣區城市新聞社電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