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手不足供應受阻 超市缺貨情況惡化

在人手短缺、貨車運輸受阻、近日天氣嚴寒等因素影響下,超級市場商品短缺的問題加劇,出現貨架空空如也的情況。美聯社

在店鋪人手短缺、貨車運輸受阻、近日天氣嚴寒等因素影響下,超級市場商品短缺的問題加劇,紛紛出現貨架空空如也的情況。

綜合路透社與《紐約郵報》報道,目前超市和零售商店缺貨的比例已經達到12%,明顯高於正常的7%。分析表示,現象背後除了僱員缺乏和供應鏈混亂的原因外,全國連日來天氣惡化也是原因,其中在東岸,食物運送因為冰雪而嚴重受阻,西岸的貨車運費則比平日增加近2倍,不但零售商感嘆無奈,生產糧食的農民也苦不堪言。

為了度過現在的難關,部分業者開始實行限購令。在華盛頓州,好市多(Costco)規定顧客只能購買一定數量的廁紙,佛州棕櫚灘更有商店,完全無法提供家居衛生用品。

供應商表示,新冠疫情使得問題雪上加霜。旗下品牌包括雀目牌(Birds Eye)的Conagra Brands表示,包裝廠房太多員工告病請假,預期供貨受影響的局面至少會持續1個月。

全美雜貨商協會(The National Grocers Association)也說,多家超市現在的人手編制少於平日的一半。消費者品牌協會(Consumer Brands Association)的負責人丹尼斯(Katie Denis)則稱,整個零售行業目前缺少12萬名工人,相信未來幾星期情況都不會改善。

消費者品牌協會早前發表調查報告,發現55%民眾最關心糧食供應,44%的人關心個人護理用品供應。該次調查在全國進行,若將各州仔細區分的話,喬治亞、內華達、亞利桑那及新罕布什爾各有65%至75%的民眾表示,自己曾經遇過商店缺貨的問題。報告認為,缺貨問題甚至將引發政治後果,年底國會進行中期選舉時,候選人將會環繞這個議題激辯。本報訊

美國